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媒体发表《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创造合作共赢新机遇》署名文章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2-09-28 15:15

2021年9月28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3周年华诞,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其顿《新马其顿报》及其网站发表了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创造合作共赢新机遇》,全文如下: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日。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不懈奋斗、奋勇开拓,中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中国必将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的光辉篇章,必将为人类重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也是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实现过的难题。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谱写人类历史上的宏伟史诗。从73年前的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温饱不足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几乎所有发展指标上,14亿多人口的中国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比其他国家付出更多努力,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伟大样本,立志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未来5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将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中国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中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到21世纪中叶,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第三、携手世界创造合作共赢新机遇。习近平主席着眼民族发展更远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也是世界的机遇。新中国成立尤其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紧扣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开辟了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进程,不是为了去取代谁挑战谁,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努力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传承中华文明的和平、和睦、和谐的传统,又坚持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也为世界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它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结合,把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相结合,引领中国与世界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全球包容性,彰显了中国为世界尽责、为人类担当的天下情怀。

第四,拓展世界走向现代化新道路。从新中国成立不久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30年是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与时俱进、砥砺前行,独立自主开辟道路,向着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奋勇拼搏。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找回了“失去的二百年”,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强大生机和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现代化作为一种国际潮流,代表着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普遍追求,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国家实现了现代化。发达国家用了近300年,让10亿左右人口进入现代化。美欧等西方国家率先完成现代化的任务,形成了现代化的西方模式,走出了现代化的西方道路。中国式现化化,既遵循现代化普遍规律,又立足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方案。

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北马两国建交以来,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边关系聚焦合作共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当前两国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转型期,面临着提高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北马其顿谚语讲,“要走新路,勿忘老友。”中方愿同北马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幸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