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在国庆73周年线上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达沃总领馆) 2022-09-28 23:47

亲爱的同胞们、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同大家再次相聚云端,和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受疫情影响,为确保大家的健康,我们今年的国庆活动仍然以线上形式开展。首先,我代表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向各位侨胞、中资企业员工和华文学校师生,并通过你们向各位的家人和华侨华人问好。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2022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即使身在菲律宾南部,我们也都经历了油价飞涨、汇率波动、通货膨胀、经济疲软。我们也关注到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产生的恶劣影响,美国务卿布林肯访菲时为佩洛西强词夺理、反污中国、挑拨离间的言行,及其背后美西方“以台制华”的险恶图谋。面对重重挑战,在棉兰老的旅菲同胞发扬中华民族自立自强、守望相助的精神,携手共进,主动配合总领馆各项工作,积极推动中菲友好交流,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2022年,面对超出预期的内外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中国人说“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越是风云变幻,大家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困难再大、挑战再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都不可逆转!

过去六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菲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当前,中菲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菲律宾新政府成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务实合作持续深入,总体开局良好,中菲双方需同心协力开创双边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今年以来,驻达沃总领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入领区各地,积极推动中国同棉兰老各省市间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我们抓住菲律宾大选契机,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广促合作深化合作,先后走访了30多个省市,同地方政府主要官员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发展新路径,推动当地政府保护好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权益。每次出行,我们都邀请对口的中资企业代表同行,共同发掘潜在合作机会,服务企业发展。实地考察访问也让我们有机会与各地华社侨界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的生活和事业发展情况以及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尽可能设法解疑释惑、解决困难。

我们深入贯彻中菲友好发展共识,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大建特建”“好建多建”计划在菲南地区深入对接。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电信DITO项目在棉兰老建成无线基站点破千,助力菲律宾信息高速公路和数字化建设;棉兰老人民翘首以盼的达沃—萨马尔岛大桥项目施工入驻;中国政府援建的达沃河桥项目完成勘察设计;攀华综合钢铁项目一期开工建设;安通加钢铁、顶峰建筑等两个新增投资项目落地;榴莲输华检验检疫工作基本完成,达沃优质榴莲有望年内获准出口中国;华为信息通信技术(ICT)学院引进到10多所棉兰老岛高校,助力中菲新基建合作发展。领区内其它在建和已建成的中资项目进展顺利,有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复苏。同时,我们高度重视达沃、棉兰老辐射整个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区位优势,同棉兰老发展署、达沃海关、达沃市工商会等密切联系,共商发展规划对接、贸易便利对接、互联互通对接、人文交往对接;积极参加当地举办的经贸会展活动,包括菲律宾清真贸易和旅游博览会、棉兰老商务大会、达沃农产品贸易博览会等,推动区域贸易发展。

在领事服务方面,我们紧跟新形势,主动作为。2021年下半年,我们推出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证件的服务,不仅为大家节约了时间、减少了跑腿,也显著降低了疫情感染风险。同时考虑到部分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和应用程序有可能碰到的困难,我们想方设法提供通俗易懂的咨询服务,也给确有需要的申请人提供线下服务,做到服务对象“一个都不能少”。针对不时出现的新情况、新动态,总领馆及时发布安全提醒,专门制作消防宣传视频和折页向华社分发。我们结合年节走访慰问中资企业,开展安全巡查,组织消防演练,并为染疫的中资企业员工及时送医送药,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不懈推动,我们于年初正式开办了领事认证业务,为棉兰老地区申请人提供了便利。今年以来,总领馆已逐步恢复了办理经贸、访问、工作、探亲、团聚、随居、留学等多种赴华签证,不断适应后疫情时期中菲人员往来新常态。

教育和人文合作是中菲友好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馆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今年来,我们向达沃雅典耀大学、菲律宾东南大学、菲律宾大学棉兰老分校等9所高校捐赠图书四千余册,向金达沃省和达沃市捐赠书包和学习用具三千份。在访问有关省市时,我们也尽可能安排时间同当地高校师生座谈时政话题,包括参加一些学校的开学仪式、毕业典礼。近期,我们还举办了一系列人文主题活动,包括同菲律宾苏禄后裔共同纪念苏禄王访华605周年,怀古思今,挖掘友好相处之源,深植文明自信之根,探寻合作共赢之道。我们在达沃举办了“中菲合作成果图片展”,回顾了过去6年中菲高层交往、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携手抗疫等各领域合作的精彩瞬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棉兰老青少年汉语演讲比赛,激发本地青少年学习汉语的兴趣,助力汉语教学在棉兰老地区的推广普及。我们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达沃市开展了一系列民生合作项目,包括资助原住民种植香蕉、培训妇女手工编织等,旨在帮助当地困难群众掌握生产技能,提高生活质量,继承传统文化。在有关项目积累足够经验后,我们将向棉兰老其他地区进一步推广。在卫生健康领域,我们还将与棉兰老各地继续开展“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合作。

各位朋友,再过不到一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制定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让我们共同期待大会的胜利召开,共同关注大会的进程,共同领会大会的精神,同时携手并肩,为中菲的友谊与合作,为中国的繁荣和富强,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不懈奋斗。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中国国泰民安,生日快乐!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期待与各位朋友线下再见!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