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米兰总领事刘侃接受克拉斯传媒专访

来源:(驻米兰总领馆) 2022-09-30 00:52

2022年9月29日,驻米兰总领事刘侃接受意大利主要媒体克拉斯传媒书面专访,回答了我动态清零政策、中意人员往来、经贸投资、人文交流、侨社发展等情况,并重点宣介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

一、在您的领区,也就是意大利最富裕的四个大区,集中了70%以上的中国在意投资。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投资的情况(规模、领域、目标),以及从您的角度看,这些投资是否会在未来几年内增长?

答: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支持企业本着“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走出去”,已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地位。2022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近700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中意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契合度高,意大利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特别是经济发达的伦巴第等北部四个大区。近年来,中国对意投资稳步增长,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涉及金融、通信、能源、机械制造、时尚产业、食品加工、医药、文化体育等。除上述传统领域外,中国企业也愿积极对接意国家经济复苏计划,深挖绿色、数字、康养等领域合作机遇,促进中意双方互利共赢。据我所知,如京东、吉利等中国产业巨头正加快在意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投资布局。我相信,随着中意疫后经济的复苏,两国企业双向投资的势头看好。

二、2021年蓬勃发展的意中贸易今年放缓了很多,但不是因为困难和国际危机。事实上,意对外出口今年上半年有所增长,但对华出口则没有增长。伦巴第大区的对华出口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下降了5%,这一趋势也可能在威尼托大区和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出现。您认为这种贸易放缓的原因是什么?

答:据意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意双边贸易仍然保持喜人增势,总额超过360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意对华出口也有所增长。应该看到,自疫情暴发以来,中意贸易始终保持逆势增长,连年创下历史新高,今年预计还将创下新纪录,这充分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领区内各大区对华贸易总体仍呈增长态势,其中威尼托大区2022年上半年对华贸易超过4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对华出口7.54亿欧元,同比增长4%。

应该说,很多“Made in Italy”的高端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但意经济正面临高通胀冲击,能源和初级原材料价格高企,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意产品价格比较优势。相信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中产阶级人数不断增加,意产品在华将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中国政府重视自意进口,意大利是与中国签署农产品输华协议最多的欧盟国家。希望意大利企业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加大意产品在华宣传力度,更好地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三、与中国的联系在过去两年中变得非常困难。您认为多久可以恢复空中和陆地的正常联系?在陆地上,是否有可替代的铁路运输线?

答: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国情坚持采取“动态清零”政策,科学调整防控措施,社会和经济的 恢复取得积极成效。毋庸讳言,疫情确实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各国商务人员的互联互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意双边合作和人员往来,在世界疫情仍肆虐期间,中国通过建立中意商务人员“绿色通道”、多次开通商务包机等方式努力确保人员往来顺畅。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意间直航已逐渐恢复,其中勒奥斯每周已有4班。同时,意商务人员赴华签证政策也已恢复至疫情前便利水平。

在当前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下,陆路运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日均运量较扩能改造前的2020年分别增长18.3%、17.7%和36.5%。8月21日,中欧班列年内累计开行达万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中欧、中意陆路运输的稳定,为畅通中欧、中意供应链创造有利条件。

四、在意北部,也就是您的领区,意科技企业正引起中国公司的兴趣。但中国公司并不愿意进行绿地投资,而主要是收购现有企业的多数股份。您认为意政府在吸引外国在意直接投资方面是否可以有更大作为?具体应该做什么呢?

答:企业是中意两国经贸合作的有力推动者,中国政府始终支持两国企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合作,乐见企业继续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引领,深挖新能源、通信、数字、绿色、医疗、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意直接投资面临一些挑战。如意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过去两年中多次使用“黄金权力”叫停中国在意合作项目,对外释放了消极信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企业对意投资的积极性。希望意方能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企业在意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更好条件。

两年前,中欧共同完成投资协定谈判,这是迄今中方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经贸协定,一旦签署生效,必将有利于中意扩大双边投资,希望意方坚持欧盟战略自主,积极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早日落地生效,为中意企业投资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五、由于在文化和艺术产业上的出色表现,意吸引了大量的中国学生到意大学学习。在您的领区,目前有多少中国留学生?他们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一般来说,他们学成后的目标是什么?是返回中国、留意工作亦或是前往其他西方国家?

答:中意都是文明古国,双方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开展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是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近些年来,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的重要欧洲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意中国留学生已超过2.5万人,在华意大利留学生也有五六千人。领区的中国留学生有1万多人,正如您所说,他们大多学习文化或艺术类专业,有许多学生学成后,充分利用所学专业和语言优势,投身到促进中意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多个领域中,成为推动新时期中意友好交往的生力军。

六、当前中国游客的确实是最突出的现象之一,与此同时,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数量已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您认为中国游客赴意旅游何时会恢复?还是说预计出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将大幅减少?

答:意大利作为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自然风光和文物古迹众多,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相信随着全球范围疫情的好转,两国人员逐渐恢复畅通往来,中国游客自然会畅游意大利。

七、在您的领区,中国公民最集中在哪些城市?他们的数量相对稳定还是不断增长?他们主要从事哪些行业?

答:在米兰、帕多瓦、都灵、博洛尼亚等大城市及其他一些省市均工作生活着众多的中国公民。领区中国侨胞大多从事餐饮和工贸、服务行业,也有些从事生产制造等实体企业。长期以来,他们勤劳肯干、遵纪守法、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意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也赢得了居住地政府和民众的肯定和欢迎。

※        ※       ※       ※       ※        ※   

克拉斯传媒创办于1986年,旗下有《米兰金融报》、ClassCNBC电视频道等知名传媒产品,是新华社、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在意的合作伙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