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庆祝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坦桑尼亚使馆) 2022-09-30 02:18

尊敬的穆拉穆拉外长阁下,
朋友们、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同坦桑尼亚各界朋友和在坦同胞相聚云端,共庆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向长期致力于中坦友好的朋友们致以诚挚谢意!

十月金秋正是喜迎丰收的好时节。这一年,中国昂首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继续为世界长治久安与可持续发展贡献正能量。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发展砥砺前行,再次交出漂亮成绩单。中国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成功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中国经济逆风而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8.68万亿美元,对外贸易同比增长9.4%。中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筑,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劲动力。我们还成功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让世界再次见证一个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中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中国续为推动科技进步造福全人类贡献智慧。

面对世界加速进入变革动荡期,中国外交展现担当,高擎起和平、发展、合作的大旗。今年,习近平主席开创性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并亲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致力于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插上“两翼”。中国继续做国际抗疫合作的中流砥柱,截至6月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22亿剂疫苗。从北京冬奥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从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到不久前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我们都强烈感受到国际社会对捍卫多边主义的坚定决心,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热切期待。

面对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中坦关系行稳致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亲自关心和有力引领中坦关系发展。今年2月,由中国援建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已向坦方交接。年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分别同穆拉穆拉外长、塔克斯防长视频通话,两国多层级政治对话更趋深入。中坦围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积极对接,“九项工程”在坦取得早期收获。上半年,中坦双边贸易额达3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坦方已签暑完成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文件,尼雷尔水电站、卡盖拉职业技术学校等一大批中坦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积极践行援坦抗疫承诺,已向坦援助新冠疫苗561万剂。

值得一提的是,中坦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不久前,穆拉穆拉外长代表坦政府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这是中坦全天候友谊的生动体现,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中非、中坦合作也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加强同坦方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继续把中国发展寓于中坦共同发展之中,支持坦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祝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中坦友谊万古长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