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秘鲁大使宋扬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秘鲁使馆) 2022-09-30 06:20

(2022年9月28日晚)

尊敬的秘鲁共和国第一夫人帕雷德斯女士,
尊敬的内政部长韦尔塔,
尊敬的陆军参谋长奥赫达中将
尊敬的国家警察参谋长阿尔瓦雷斯,
尊敬的交通通讯部副部长阿尔瓦雷斯、
尊敬的外交部亚大司长基罗斯,
尊敬的前总统库琴斯基阁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衷心感谢各位出席招待会,与我们共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上个月底,我和夫人乔延风首次踏上秘鲁这片神奇的“四方之地”,古老绵长的文明发祥地,广袤多元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异彩纷呈的安第斯文化,亲如兄弟的秘鲁人民,既令我们着迷,也让我们找到宾至如归的亲近感。

秘鲁是第三个同新中国建交、第二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中秘关系始终走在中拉关系前列。我兴奋地注意到,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开展,两国人民友谊日益深厚。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秘鲁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掀开两国关系崭新篇章。去年,两国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连续8年保持秘鲁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虽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中秘经贸往来并未按下“暂停键”。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了373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60%,为秘鲁带来100多亿美元外贸顺差。近200家中国企业来秘鲁投资兴业,秘鲁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五矿、中铝、首钢、中石油等能矿合作项目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和社会福利,钱凯港、圣加旺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于秘鲁的长远发展,中方援建的秘鲁国家应急指挥中心、洛阿伊萨医院维修工程等为秘鲁国家进步和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中秘两国人民面对新冠疫情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为半个世纪的中秘友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生动画卷。中秘两国和两国人民是好兄弟,是好伙伴,是好朋友。作为第十六任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与使馆同事们一道竭尽全力,与秘鲁政府、国会和各界朋友携手奋进,推动中秘全面战略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各位朋友,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我借此向各位报告关于中国的最新情况。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结这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向世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一是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12551美元,比2012年增长69.7%,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哈佛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二是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从整体发展而言,2013年至2021年,中国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创新”,中国研发经费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协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制造业连续11年稳居世界第一,同时国内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是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绿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10年间全国累计造林总面积约5944万公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开放”,2020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2021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广交会、上海进博会和北京服贸会向世界敞开大门。

“共享”,近10年来中国贫困发生率年均下降1.3个百分点,全国就业人员稳定在7.4亿人以上。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倍增。

三是中国的发展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的动荡变革期,中国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各位朋友,

乘长风破万里浪,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标志着中国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将以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新力量,也必然为中秘友好合作带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新气象!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秘两国繁荣昌盛,

为中秘友谊地久天长,

为各位朋友身体健康,

干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