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发表国庆73周年署名文章《七十三载栉风沐雨 三十华年携手同行》

来源:(驻阿塞拜疆使馆) 2022-09-30 10:00

2022年9月30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塞拜疆《共和国报》、阿新社、“观点”新闻网、“声音”通讯社、REPORT通讯社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七十三载栉风沐雨 三十华年携手同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阿建交30周年。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和中阿友好事业的阿塞拜疆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向所有在阿同胞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新中国成立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区域合作的“助推器”和全球发展的“稳定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革故鼎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73万亿美元,人均GDP突破1.25万美元,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外交事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取得了开创性、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提供了新方案新思路。新时代的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宏大坐标系,行大道、利天下、得人心,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和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阿关系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纽带愈加紧密,传统友谊更加深厚,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9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两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稳、走深、走实。中国驻阿塞拜疆使馆愿同阿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携手努力,坚决落实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深化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路虽远,行则将至。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中国愿同阿塞拜疆一道,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