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拉瓦格领事馆代馆长领事孙卫东在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国庆

来源:(驻拉瓦格领事馆) 2022-09-30 14:37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拉瓦格领事馆代馆长领事孙卫东分别在领区英文报纸《伊罗戈时报》(The Ilocos Times)、《北方之光》(The Northern Light)、菲中文报纸《世界日报》、《菲律宾商报》发表署名文章《砥砺前行 深化合作》。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日。73年来,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菲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向领区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等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中国发展取得新成就

2022年,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人类社会面临前挑战有增无减。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2021年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约合17.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今年上半年,中国克服全球经济不景气和疫情反复等多重困难,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5%,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8个月增长9.5%。这充分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必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基本医疗保险覆盖96.3%的人口。 

成功举办了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中国航天事业实现新发展,现化高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建成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超过185.4万个,占全球总数超过60%。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万列,中老铁路建成通车,雅万高铁扎实推进,惠及民生并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

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有力支持。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为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新的蓝图。二十大一定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成功大会!

中菲合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中菲关系持续向好,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携手共同发展,各合作成果丰硕。过去6年,中菲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中国连续6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并成为菲律宾主要外资来源地。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深入对接,迄已开展近40个合作项目,涵盖抗疫、救灾、公路桥梁、农业合作等多个领域,惠及民生。

今年是中菲建交47周年。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马科斯总统的通话共识,聚焦基础设施、农业、教育、能源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的“三好关系”,共同开创中菲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中国与北吕宋地区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指导和领区各界人士支持下,中国驻拉瓦格领事馆积极推动中国地方省市同北吕宋各省市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努力服务领区中国公民、中资企业和留学生,积极参与7.0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促进菲北部地区经济恢复尽力。领馆同领区有关省市政府合作,开展了多个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小型捐助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中国驻菲使馆组织驻菲中资企业来北伊省同省政府和当地商界举行了对口合作会谈,中国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马科斯国立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伊省中国园成功揭幕,与北伊省共植中菲友谊林,碧瑶中国园观景亭成功落成,成为中菲友好的新象征。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前景光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展望未来,中菲合作潜力巨大,中菲关系新“黄金时代”定会取得更大成果!

中国驻拉瓦格领馆愿同领区侨胞、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各界友人继续为此携手努力!

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菲友好合作取得新成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