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在祭奠中国援马烈士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驻马耳他使馆) 2022-09-30 18:06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纪念日,我们又来到这里,代表祖国的亲人,和马耳他朋友们一起深切缅怀徐会仲、谷岩昭两位同志。

光阴荏苒,尽管前来祭奠的人们不断有新的面孔,但始终不变的是中马两国人民对他们的崇敬与思念,以及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历久弥坚的中马传统友谊。中马长期友好,今年恰逢中马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使我们今天的活动有了更深的纪念意义。

光阴似箭,两位烈士长眠于此43年了。43年,他们深爱的祖国和马耳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马耳他经济也保持强劲增长,成为欧盟的一颗“明星”。但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中马友谊始终历久弥坚,并且不断向前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建立了牢固的政治互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上海电力能源合作等经贸项目顺利实施,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人文交流密切,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中医中心等文化和医疗机构在马耳他落地生根,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也为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有益贡献。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同马耳他总统维拉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两国进一步拓展深化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双方将携手努力,不断拓展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中马关系能够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关心两国关系发展的各行各业人士的辛勤付出,更是像徐会仲和谷岩昭这样的同志用汗水和热血铸就。令人欣慰的是,他们的英雄事迹没有被忘记,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无数致力于中马友好的人。1979年,马中友协会长雷诺·卡莱亚先生代表明托夫总理赴上海向徐会仲妻子俞金娥颁发了“共和国服务”勋章。2006年,卡莱亚先生借参加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五十周年活动再次来到上海,经过多方联系找到徐会仲烈士的儿子徐通勤一家,第二次专门到徐会仲烈士家中看望。今年4月,谷岩昭同志女儿谷黎明及其家人来马耳他祭扫凭吊,桑塔露琪亚市长给与了极大帮助和热情接见。每年马耳他朋友和在马的许多中国同胞都会到他们的墓前祭奠,感谢他们为中马关系作出的贡献。先辈的事迹感动和激励着我们,我们将继承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中马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徐会仲和谷岩昭同志永垂不朽!

祝中马友谊万古长青,中马交流合作开创新的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