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佛得角使馆) 2022-10-01 01:15

尊敬的佛得角各界朋友,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金秋时节,我们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佛得角大使馆,向广大在佛同胞致以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长期致力于中佛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探索奋斗、勇毅前行,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人民依法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成果。

今年,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神舟十四号再探天河,问天实验舱一飞冲天……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正能量。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策略,是世界上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保障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又积极向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事实表明,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新理念新主张,为新形势下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佛得角友好合作关系。建交46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传统友谊持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多边层面两国保持密切协作,为推动国际秩序公平公正合理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佛方一道,继续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深化互利合作,密切各层级交往,促进共同发展。让我们继续紧密携手,共创两国美好未来,共谱世界美丽篇章。

长期以来,广大在佛同胞用勤劳、智慧、团结和奉献,为佛得角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关心支持祖(籍)国发展,为增进中佛友好与合作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继续为中佛友好贡献力量。大使馆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一如既往做广大同胞的贴心人,用心为大家服好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个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会议。会议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必将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也将为我们开启新的奋斗征程。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佛友谊地久天长!祝大家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