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在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卢旺达:国庆节之际的思考》

来源:(驻卢旺达使馆) 2022-10-01 01:15

2022年9月30日,在国庆73周年前夕,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在卢主流媒体《新时代报》、“今日基加利”、“时间”网、非中评论网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和卢旺达:国庆节之际的思考》,宣介新中国成立73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阐述中国与卢旺达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发展建设历程中的共同点,展望中卢关系广阔前景。

文章指出,中国和卢旺达都经历了殖民、侵略带来的长期苦难,从废墟中崛起,浴火而重生。两国都为民族解放付出了高昂代价,高度珍惜国家独立和主权,决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加以破坏。两国都创造了属于自身的伟大奇迹: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卢旺达从大屠杀浩劫中恢复,创造了经济社会二十余年高速发展的奇迹,正向中等收入国家目标迈进。两国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发展理念,以增进民众福祉为宗旨。中国追求共同富裕,实现近8亿人口脱贫;卢旺达大力发展民生工程,在诸多民生指标上领跑非洲。

文章指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新中国73年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中国和卢旺达建交51年来,双边关系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当前中卢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双方政治互信坚实牢固,利益交融日益深入,在跨境电商、“智慧教育”、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我们期待以“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论坛、“全球发展倡议”、“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等为重要抓手,立足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