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哥德堡总领事顾晖在国庆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哥德堡总领馆) 2022-10-01 01:22

(2022年9月30日)

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以线上方式,与大家共庆祖国73岁华诞。在此,我谨代表驻哥德堡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表示节日的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今年国庆后不久,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与安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对党和国家事业继往来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胞们、朋友们!

过去十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瑞典合作不断发展。2012年中瑞贸易总额为133.5亿美元,2021年中瑞贸易总额达到209.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超过17%。尽管遭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瑞贸易依然保持了很强的韧性。哥德堡市是中瑞友好交往的开拓者,双边贸易正是从哥德堡发端。作为瑞典重要的经济中心,如今哥德堡与中国的合作更加深远:沃尔沃汽车成为中瑞、中欧合作的典范,斯凯孚等企业与中国技术交流成果丰硕,哥德堡港的所有运输中有三分之一都与中国和亚洲相关。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哥德堡与中国上海等城市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后疫情时代中瑞合作将迎来更多新的机遇。

同胞们、朋友们!

作为服务中国公民和广大侨胞的领事机构,驻哥德堡总领馆始终秉持“外交为民”理念,致力于为我海外公民、海外企业和海外侨胞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和我的同事先后前往领区卡尔斯塔德市、马尔默市、延雪平市、法尔雪平市、利德雪平市等地访问交流并与在当地留学的中国学生等代表座谈。总领馆一直与领区政府部门、企业组织、教育文化机构等保持密切联系、巩固友好关系。两天前,哥德堡市大市长雷丁女士专门录制视频给我,向哥德堡地区全体华人致以国庆祝贺并重申继续加强双方友好合作愿望。

一年来,总领馆通过举办国庆、春节线上活动,驱车赴领区多地看望侨团侨胞,会见并慰问隆德、哥德堡、查尔姆斯、延雪平等多所大学中国留学生,走访多家中资、华商企业,以多种方式加强与领区侨界、中资机构和留学生的联系,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我们积极开展远程视频公证,大力支持侨团和中文学校办学、开展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活动,妥善解决航班熔断期间留学生、企业员工滞留问题,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人员往来和商业包机,切实为侨胞、中企员工和留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一年来,总领馆领保电话保持24小时接听,平均每月解答各途径的领保和疫情防控求助300多起,为中国公民病亡、滞留、失踪等案件提供积极协助。我的同事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与领事咨询电话连接在一起,平均每月接听咨询电话400多个、回复咨询邮件约200封。针对频发的电信诈骗、出入境、防疫和治安问题发布安全提醒16次。为确保人员往来,我的同事们不分周末、节假日高效审核核酸码,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成都世乒赛运动员赴华。我们为中国留学生和有困难的侨胞发放“春节包”、“开学包”等防疫用品,全心全意维护领区侨胞、中企员工和留学生的合法权益。

同胞们、朋友们!

长期以来,各位侨胞、各位同学及中资机构人员为促进中瑞地方交流合作付出了辛勤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可喜成果。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增进中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推进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最后,

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中瑞友谊地久天长!

祝领区同胞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