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泰国《民意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泰国使馆) 2022-11-23 22:22

2022年11月23日,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在泰国《民意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唱响亚太合作最强音 开启传统友谊新篇章

应巴育总理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1月17日至19日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这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来泰,对引领亚太合作、促进中泰关系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重大意义。

阐释中国发展,彰显天下情怀。习近平主席系统、深入、精辟讲述二十大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唱响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光明前景,传递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增进各方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和中国道路理念的认知认同。几乎所有同习近平主席会见的外国领导人都对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以及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泰国社会从上到下充满对习近平主席到访的热烈欢迎和由衷喜悦,到处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充分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聚焦发展合作,推动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各经济体领导人3年来首次线下聚首,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深受各方期待与关注。在“开放、联通、平衡”主题下,各方聚焦亚太、聚焦发展、聚焦亚太自贸区建设,反映了克服困难、续写辉煌的共同心愿。习近平主席精辟总结亚太经济合作成功经验,呼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会议通过APEC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两份成果文件,体现了中方关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等政策主张。

继往开来,擘画中泰关系发展新愿景。中泰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有着相交千年的历史传承。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泰国各界对习近平主席到访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同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分别举行亲切友好的会见会谈,两国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等多份合作文件,同意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加快中泰铁路建设,未来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这不仅将助力泰国经济发展,也将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习近平主席表示支持泰国接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工作,强调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泰方一道努力,聚焦发展和合作,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广泛接触沟通,拉紧伙伴纽带。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习近平主席同菲律宾、新加坡、文莱等周边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进一步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同巴新、智利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同意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彼此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对日本、新西兰领导人耐心细致做工作,积极引导其同中国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巩固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树立客观理性中国观,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是值得信任、必须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习近平主席此访顺利圆满、成果丰硕,为亚太合作和中泰关系长期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是亚太合作史和中泰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作为中国驻泰大使,我借此向泰国领导人、泰国政府、泰国人民给予习近平主席的热情欢迎、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