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阿官报《晚报》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二十大后首访为世界注入正能量》的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尔及利亚使馆) 2022-11-25 00:52

2022年11月24日,驻阿尔及利亚使馆临时代办钱进在阿官报《晚报》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二十大后首访为世界注入正能量》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情况。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后首次出访。此访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为不安定不稳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

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发展共赢。中共二十大为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擘画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出访中,利用双多边场合系统、深入、精辟讲述二十大的故事,向世界阐明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习近平主席重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阐述了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指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给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将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推动世界绿色低碳转型;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是国际社会实现和平、合作、共赢的大道。与会许多领导人都表示,中国未来一定能够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平发展和世界经济繁荣。

以团结包容姿态促全球治理。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G20作为汇聚世界和地区大国的多边舞台、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APEC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亟需提出新的全球治理方案。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呼吁走在前面的国家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在APEC峰会上呼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中方还作出表率,提出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并宣布中方考虑明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出席两大峰会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为国际社会带来宝贵信心,为全球治理提供新动力,有关主张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

以大国担当把舵中美关系航向。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攸关国际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期间,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实现了三年多来尤其是疫情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富有建设性和战略性。习近平主席强调应从把握世界大势的高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摒弃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维,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求美方将“四不一无意”表态落到实处。拜登总统表示,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美中应向世界展示,双方能够管控分歧,避免由于误判或激烈竞争导致冲突对抗。美方再次重申“四不一无意”承诺,并进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这场“峰会之峰会”对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将深刻影响中美关系走向和国际格局的演变。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以人类命运前途为重,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必将为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中国高度重视同阿的特殊友好关系,愿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完善全球治理,为实现各自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