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二十大精神

来源:(驻缅甸使馆) 2022-11-25 13:14

2022年11月25日,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甸主流媒体《标准时间》发表题为《中国新发展 中缅合作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中国新发展对地区和世界的积极影响,特别是给中缅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近日,缅甸制作的《千年胞波情》短视频荣获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金奖。视频讲述了中国援助缅甸修复蒲甘他冰瑜佛塔的故事。我曾参访他冰瑜佛塔并慰问中缅修复团队,为缅甸古老多彩的佛教文化艺术而震撼,也为两国专家展现的专业水平和胞波情谊而感动。为了修旧如旧,最大程度保留他冰瑜佛塔的艺术美感,专家们使用最新航空影像和数字化修复技术,克服高温酷暑、作业难度大等困难,持续推进修复工作。这个项目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所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努力使自身发展惠及缅甸在内世界各国。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国新时代新征程,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必然、人民的呼声。这次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那么,中国式现代化有何不同?中国的新发展新在哪里?对缅甸和世界意味着什么?又将给缅甸和中缅合作带来什么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防止两极分化。中国经过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所说,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中国在推进自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同时,也注重减贫国际交流合作。中国菌草技术已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杂交水稻种植在数十个国家得到推广,中国同缅甸、柬埔寨、老挝合作实施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成效显著。内比都埃羌达和敏彬村作为中缅减贫合作示范村,经过六年多建设,村内道路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崭新的校舍和卫生所建起来了,太阳能灯点亮了道路,家家户户喝上了清洁的饮用水,庭院经济项目使村民不用外出打工也能挣钱。两个村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民实现安居乐业。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缅甸开展了90余个小而美、惠民生的项目,在水稻育种、咖啡种植、食品加工、科技发展、技能提升等领域为缅甸提供支持。未来中方将继续同缅方分享脱贫减贫、乡村振兴经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缅甸发展和人民脱贫致富。

中国式现代化是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同包括缅甸在内周边国家的合作,都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周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转型做出中国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与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缅甸人民自主选择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使发展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国已连续五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连续13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相互投资最活跃伙伴。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提到,要使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在未来15年超过8亿。这将为包括缅甸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加巨大的市场,为缅甸扩大农畜水产品对华出口创造条件。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近期“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中老铁路开通近一年来,累计运输货物超过1000万吨。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顺利建成。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同印尼总统佐科共同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这些项目极大地带动了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有助于区域联通发展。缅甸是中国的近邻、“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我们期待在新征程上,与缅方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使合作成果更早更多地惠及缅甸人民。

缅甸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传承千年胞波情谊,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是我们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国将始终秉持为缅甸国家好、为缅甸人民好的理念,支持协助缅甸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同缅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