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

来源:(驻智利使馆) 2022-12-08 20:59

2022年1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载驻智利大使牛清报接受该报专访全文。牛大使介绍了中智经贸投资、共建“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等各领域合作情况和前景,高度评价智利推动成立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工作组,强调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成为双边经贸合作新的推进器,有利于中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中方愿同智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近期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全文主要内容如下:

一、迄今,中国和智利建交超50年。您如何评价双边关系所具有的特点?

答:建交52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关心推动和社会各界参与支持下,中智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我认为,中智关系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开拓性。智利是拉美大陆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始终走在地区前列,是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举办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并率先实现升级的国家。

二是互利性。中国连续12年蝉联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市场,“中国需求”促进了智利矿、农、林、渔等产业发展,提高了当地就业水平和人民生活。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智守望相助,抗疫成为两国人民友好新载体和合作新亮点。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智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5G、云计算、新能源公交车等合作新领域,为智经济优化升级提供重要助力。

三是战略性。中智都是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全球化维护者。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大的地区性全球性影响。智利率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总统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全球互联互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智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致力于加强国际卫生体系。

走过52年历程的中智关系正面临新的机遇和使命。不久前,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智利总统博里奇举行双边会见,为新时期中智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中智关系一定能继续阔步向前,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

二、2010年,中国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一地位保持至今。2021年,中智双边贸易总额达610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对智利的外国直接投资 (FDI) 占其GDP的比例达111%。结合经贸、投资数据变化等情况,您如何看待两国经贸往来在不同阶段呈现出来的特点以及趋势?

答: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智贸易在去年“井喷式”增长39.8%的高基数上,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又增长10%。关于中国在智投资,我没有中国在智投资占智GDP比例方面的数据,但中国的确是智利主要外资来源地之一。中国在智投资建立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为双方、特别是项目所在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新冠商情延宕、全球贸易疲软的背景下,中智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再次证明了中智合作互利共赢。智中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将为中智经贸合作带来无限机遇。

三、长期以来,智利樱桃、牛油果等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请问,两国在农业贸易领域取得了哪些亮点成果以及原因所在?

答:智利是优质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名副其实的水果生产大国。智利樱桃、牛油果、三文鱼等特色产品享誉全球,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农产品贸易是中智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智利海关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智利农产品出口总额为201.6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40.2亿美元,中国是智利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举例而言,智新鲜樱桃13.5亿美元,占智新鲜樱桃出口总额的88.2%,不仅为中国消费者和智利种植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成为中智两国间的一座桥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拉近了民心。

两国农产品贸易、特别是智利农产品对华出口强劲,主要是因为:一是智利中部地区气候条件适宜,农业种植技术水平较高,农产品品质好;二是中国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强劲,同时智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并长期开拓中国市场取得较好效果;三是由于两国的季节互补,供应期正好对应中国国内相对稀缺的冬季市场,为农产品贸易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四是2019年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实施,2021年两国签署关于智利冷冻水果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进一步保障、便利了智利对华农产品出口。

四、结合农业互补性、当前粮食安全形势等因素,您对两国在农业和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前景有何见解?

答:智利作为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作为智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农业和农产品贸易合作基础良好,双方应进一步从战略角度推动农业互利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增强农产品供应链韧性,积极促进国际粮食安全和农业技术合作,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五、2018年11月,智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提振下,中企陆续赴智利投资。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两国经贸往来所起到的作用?

答:智利是中国在拉美“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战略伙伴,两国对“一带一路”的合作定位高度契合,双方制定相关规划,打造合作平台,引领后疫情时代双边各领域全面发展。两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可以说,“一带一路”为两国经贸关系提供了政策引领、设施保障、资金便利和民意支持,中智贸易得益于“一带一路”,也将推动中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六、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提振下,中企陆续赴智利投资。近年来,中企在智利投资的项目整体呈现出什么特点和趋势?

答:近年来,中企在智利的项目整体呈现出“大规模、多元化”的特点。在智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智电力、通信、基础设施等多领域投资,多个大型项目落地,为智利后疫情时期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提振下,中企在智项目呈现出投资数额大、建设速度快、科技含量高、涉足领域广、发展后劲足的特点和趋势。

七、2021年4月,由中国铁建承建的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段特许经营项目正式启动运营。能否谈谈此项目对于中智合作以及当地发展的意义所在?其他中智“一带一路”合作旗舰项目中,让您印象最深的项目是什么?

答:当地时间8月12日,由中国铁建负责实施的智利5号公路塔奇段两座主收费站已顺利完工并投入试运营,受到一致好评。该项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是中智合作的一抹亮色,也是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为助力智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起到了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业发展、提高民生水平的成效。

八、您如何看待中智“一带一路”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能源、矿产等领域有何进一步挖潜的合作空间?

答:习近平主席和博里奇总统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就加强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传统领域务实合作,挖掘合作新动能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包括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注入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中智双方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共识,深化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宽双向投资合作的领域,在密切农业、矿业、交通、能源等传统领域经济合作的同时,挖掘公共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新动能,共同开发新的合作增长点。相信“一带一路”到智利的延伸,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九、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智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净零排放目标。智利政府2020年正式推出绿色氢能战略。考虑到中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各自具有的优势和互补性,您对两国围绕可再生能源可展开的具体合作有何看法?

答:智利地理位置环境特殊,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自2019年起,智政府制定了《2050年碳中和计划》,并提出《绿氢国家战略》等新能源领域相关配套规划,争取在2030年之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主要供应国之一。

中智两国未来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智利南部地区拥有充沛的风能资源,北部拥有高时长、高强度的太阳辐射,加之政府支持新能源产业投资和发展的优惠政策,综合营商环境较好。中国企业可凭借自身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的技术和装备优势,与智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对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智利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及“绿氢”抱负,造福智利社会与民众。

十、2022年8月,根据《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联合委员会的决定,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工作组正式成立,全面推进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您如何看待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前景或者说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中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与各自发展有何益处?

答:2021年11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今年8月,经过成员国认真评估,《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委员会决定同意成立中国加入工作组。智利是《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创始成员国,也是中国加入工作组牵头国,智利总统博里奇在会见习近平主席时明确表示,智支持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我对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正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利于推动数字贸易领域扩大开放,与成员建立起规则相通、标准相容的一体化数字贸易市场,有利于扩展与各国在新兴数字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企业带来数字产业合作商机,促进各方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积极推动加入进程,也将增强《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为更广泛国际数字经济规则的影响力。我相信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成为双边经贸合作新的推进器,使中智企业在《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共同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