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徐迎真在2023年“温暖迎春”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 2023-01-27 21:00

各位同胞、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农历兔年大年初六,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三年来,使馆首度邀请大家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相信大家的心情都和我一样,十分高兴和激动。值此岁序更替、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圣普使馆,向广大旅圣普侨胞、援外专家组、中资企业、孔院老师和留学生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同胞们、朋友们,

回望2022年,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独立潮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亮点纷呈,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中国经济展现澎湃活力与光明前景。

一年来,中国外交胸怀天下、阔步前行。从新春伊始共赴冬奥之约,再到金秋时节开启疫情以来首个线下高访季,在元首外交引领下,我们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世界注入确定性和正能量。

一年来,中圣普关系走深走实、蓬勃发展。一个中国凝聚两国广泛共识,二十大胜利召开引起热烈反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成功访问圣普,开启疫情以来两国首次政府间访问。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深入,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赋予新内涵。

一年来,圣普侨胞团结奋进、情系桑梓。援外专家组和孔子学院扎根基层、辛勤耕耘,推动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在圣普开花结果。圣普中国总商会为维护祖国统一积极发声,在中秋节为当地民众送去温暖,以实际行动彰显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衷心感谢在场每一位同胞的大力支持和无私付出,大家辛苦了!

同胞们、朋友们,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书写全人类进步事业的崭新篇章。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圣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圣普方相向而行,推动中圣普关系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新的一年,驻圣普使馆将继续保持人民外交本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做好大家的坚强后盾。海外同胞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的万里征途。外交为民,我们永远在路上。

同胞们、朋友们,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的一年,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各位同胞兔年吉祥、皆得所愿!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