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釜山总领事陈日彪在《岭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整体性好转,中韩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驻釜山总领馆) 2023-01-31 10:51

2023年1月30日,驻釜山总领事陈日彪在《岭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整体性好转,中韩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强劲势头及中韩经贸合作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近来,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中国经济正获得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充满勃勃生机。

疫情寒冬笼罩世界,中国经济贡献全球。过去三年,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3%,经济总量达121万亿元人民币,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6%,为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新动能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低于预期;城镇新增就业达1206万人,超额完成预期目标;货物贸易额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政策春风吹暖中国,中国经济整体性好转。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公平竞争,弘扬企业家精神。三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重视发展教育与人才资本的提升。五是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顺畅的国内循环需要加强国际分工和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中国经济将更加强劲,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世界经济论坛参会者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

防疫优化激发预期,中国经济世界瞩目,韩国关注。中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极大激发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全球正面外溢效应的乐观预期。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将释放消费潜力,对确保全球供应链高效运转、全球经济通胀治理“极为重要”。2022年,欧盟、韩国、德国、英国对华实际投资分别同比增长92.2%、64.2%、52.9%和40.7%,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3%,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用实际行动对中国投下信任票,表达了在华经营的信心,半数以上外企表示将继续扩大对华投资。

中韩建交30年来成果丰硕,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双边贸易2021年突破3600亿美元大关,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我不久前访问了大邱庆北地区,与当地工商界人士共同认为当地振兴传统机械冶金、汽车零部件产业以及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举措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欢迎大邱庆北地区企业家到中国共享开放政策红利和中国式现代化巨大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