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保加利亚使馆) 2023-02-02 15:38

2023年1月22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中保携手谱新篇,风雨同舟共未来》的署名文章,并向《欧洲时报》读者致新春贺词,全文如下:

过去一年,尽管国际形势变乱交织,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保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扩大深化。

中保政治互信不断夯实。保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中方始终尊重保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等领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中保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保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双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2022年前三季度中保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6.7%,达31.7亿美元。农产品贸易额达3亿多美元,同比增加一倍多,其中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农产品约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在中东欧国家中居首位。此外,济南锅炉集团生物质发电厂项目于2022年初开工建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社会效益显著。目前该项目的施工量已经完成70%,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进入全厂调试验收阶段。

中保传统友好薪火相传。2022年,中保友好之家正式成立,相信这一平台将成为推动中保友好事业的重要力量。《保加利亚人眼中的中国》一书在保正式发行,多部中国主题纪录片在保国家电视台“丝路时间”栏目播出,“国际中文日”“汉语桥”比赛等活动成功举办。保加利亚作家波列加诺夫积极参加第七届中欧国际文学节,纪录片《我又回来了》参映第五届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这些都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认知打开了有益窗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方有信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各国共享发展机遇,进一步密切双方人员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保方一道,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值此兔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向《欧洲时报》的广大读者朋友们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2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的使命任务和大政方针,为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稳定性和正能量。这一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次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面对超预期挑战,中国经济顶住多重压力实现正增长,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中方有信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海外华侨华人幸福安康、皆得所愿!

新春快乐!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