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文莱使馆临时代办王海涛在广西—文莱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驻文莱使馆) 2023-02-03 10:26

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蓝天立主席、眭国华副主席,
尊敬的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经部主管部长刘光明阁下、副部长卡鲁丁阁下,
尊敬的文莱驻中国大使拉赫玛尼阁下,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新年好!

很高兴出席广西—文莱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五周年。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作为中文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在此时召开第三次联委会,进一步探讨双方新形势下的务实合作,非常及时,很有意义。

中国和文莱是隔海相望的近邻、相互信赖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树立了大小国家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文建交30多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长足发展,特别是2018年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加强战略对接,加快务实合作,两国关系进入加速发力的快车道。“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和恒逸石化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斐然,带动双边贸易连续三年逆势强劲增长,连破20亿、30亿美元大关,2022年达到30.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国际贸易投资遭受疫情冲击背景下,凸显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和韧性。

“广西—文莱经济走廊”自2014年签署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合作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摩拉港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港口效率和经济效益均大幅提升,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积极推进,渔码头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与文莱化肥厂的运输服务合作进展顺利,拓展周边新航线取得积极进展,港口地区辐射能力持续增强;“走廊”框架下落地的首个合作项目海世通(文莱)渔业有限公司,大力开展渔业育种和养殖科技攻关,实现优质海水鱼本土化繁育,为文莱本地企业提供优质鱼苗、渔用物资和技术支持,积极培养渔业人才,助力文莱渔业发展实现三个“首次”—首次实现鱼苗供给本地化、建成首个外海海洋牧场、首次对外出口养殖海水鱼;公司还计划投资建设超大型钢桩围栏网箱养殖项目,推动双边渔业深海养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今天双方还将签署《升级版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相信将对进一步密切中文经贸关系、助力文莱实现“2035宏愿”发挥更大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走廊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诚挚祝贺!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文莱财经部各位领导和同事为推动走廊建设和中文合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由衷敬意!

展望未来,中文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中国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泰国曼谷会晤,就中文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近期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为中文人员往来提供更大便利,两国经贸合作面临更加有利条件。我们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和中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多层次沟通交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深化港口物流、农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打造绿色发展和数字经济合作新增长点,推动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一年之计在于春。相信本次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注入春天的生机和活力,为中文两国合作做出新贡献!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