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太阳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

来源:(驻葡萄牙使馆) 2023-02-04 01:43

2023年2月1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太阳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光明》,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葡萄牙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方重视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截至2022年9月,中国已经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年至2021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1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7.1%,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中欧班列已开行超过5万列,通达23个欧洲国家、180多个城市。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8万亿美元,创9年来新高,同比增长32.6%。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为全球开放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开辟了新空间,是各国共同的发展之路、机遇之路、健康之路。

中方高度重视葡萄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硕果累累,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光明未来可期:

第一,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和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2019年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作为重要嘉宾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葡萄牙是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欧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我们相信,随着中葡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葡会进一步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推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果实。

第二,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葡萄牙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1至10月,中国保持葡在亚洲最大出口对象国地位,中葡货物贸易总额72.78亿欧元,同比增长6.6%。去年1至9月,葡对中国服务出口1.18亿欧元,同比增长34.09%。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中国对葡直接投资存量31.21亿欧元,同比增长9.23%,中国对葡各类投资存量104.87亿欧元,涵盖电力、金融、医疗、通讯、水务、建筑、商贸服务、产业园开发等多个领域。中葡利用中葡合作发展基金、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专项贷款等金融资源为中葡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合作提供融资支持,有力推动了两国合作项目落地。

有越来越多的美味的葡萄牙黑猪肉和葡萄酒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世界杯期间,作为看球赛的“标配”,超级波克啤酒在中国大卖,受到广大中国球迷们的喜爱。我们期待有更多优质葡萄牙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目前,中葡投资项目不仅在当地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且有的也超过双边合作范畴,进一步拓展成为面向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三方合作,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三方合作树立了典范。

第三,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当前,中国和葡萄牙都面临稳经济、保民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经济技术互补性强。中方愿与葡方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葡萄牙发展战略实现有效对接,不断扩大两国贸易规模,在取得现有成果的同时稳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海洋等领域合作,继续扩大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推动中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我们愿以实现更大范围、更加便捷的互联互通,确保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