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年度工作重点通报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3-02-06 16:1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报告和所作通报。世界正面临多重挑战,经济下行、地缘紧张、粮食能源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复杂交织,各方对联合国寄予厚望。秘书长对2023年工作重点的考虑,兼顾了紧迫和长远问题,回应国际社会期待,中方对此表示赞同和赞赏。中方将继续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工作,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共迎挑战。

结合秘书长所谈,对今年的联合国工作,我愿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牢牢把握真正多边主义的方向。要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有的国家热衷于煽动阵营对抗、寻求脱钩断链,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打压别国企业,遏制他国科技发展,更是在阻碍人类进步。对这些行为,我们要坚决说不。

二是把发展议程放在更优先位置。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联合国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将陆续举行,应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发展议程的关注和投入。应切实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发达国家应积极履行发展援助承诺,切实回应发展中国家关切,使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中方赞成秘书长的呼吁,应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使其为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服务。

三是致力于维护共同安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各国安全不可分割。联合国要作出更大努力,推动冲突当事方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找到政治解决方案。当前形势下,特别要防止打着维护宪章的旗号谋取私利,到处煽风点火,把世界拖入全面战争。

四是携手打造共同未来。“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后续工作正全面展开,应以此为契机,突出议程的“共同”特质,抓住关键问题,重点推动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大力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方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广大会员国一道携手努力,实现共同发展,谋求共同安全,打造共同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