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共同财富》

来源:(驻墨西哥使馆) 2023-03-16 18:00

2023年3月14日,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千年报》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共同财富》的署名文章。文章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立己达人”的积极意义,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成为世界的共同财富。中国式现代化与墨西哥的发展战略有许多共通点和契合点。中墨应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坚定视对方为自身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朝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应对挑战,也要危中觅机、转危为机,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秉持兼济天下的理念,致力于为世界繁荣和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规划了今后中国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传递出中国将继续通过自身发展“立己达人”的积极信号。

“立己”在于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积极借鉴吸收世界各国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的同时,也避免出现贫富悬殊、环境治理滞后、物质主义盛行、对外扩张侵略等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老问题。

“达人”在于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很强的世界意义,它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它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是世界和平、正义、进步力量的壮大。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将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成为现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刚刚发布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中国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成为世界的共同财富。

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全面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发展是两国人民共同心愿,中国式现代化也与墨西哥的发展战略有许多共通点和契合点。今年是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双边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双方应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坚定视对方为自身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朝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