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纯色·中国瓷器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3-17 06:01

尊敬的古巴国家文化遗产委员会索尼亚·比尔亨主席,
尊敬的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尤万尼馆长,
各位使节,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中国驻古巴使馆同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纯色·中国瓷器展”开幕式。我谨向古巴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和古巴文化部、古巴国家文化遗产委员会给予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瓷器是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一张精美名片。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距今36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是陶器到瓷器的过渡阶段,出现了最早的原始青瓷。真正意义上的瓷器始于东汉(公元25-220年),唐代时瓷器的制作技术和艺术创作已高度成熟,宋、元、明、清代又有不断发展,至今仍兴盛不衰。唐三彩、宋瓷、元青花、清代釉彩大瓶等瓷器品类家喻户晓,闻名世界。瓷器凝结了中国祖先的智慧,满足了社会生活的需要,积聚了时代与民族的精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工艺、文化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英文和西班牙文中,“瓷器”与“中国”同为一词(china/China),足见多姿多彩、精美绝伦的瓷器早已成为中国的象征。此次展出的48件纯色瓷器由尤万尼馆长精心挑选,是馆藏1400多件中国瓷器的缩影,希望大家喜欢。他曾在中国瓷都景德镇留学,我对他的选择很有信心。   

瓷器是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一个响亮符号。瓷器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载体。2000多年前,中国人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1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一艘艘满载丝绸、陶瓷、茶叶的货船从中国东南沿海扬帆起航,极大促进了东西方货物贸易和文化交流,将中国的灿烂文明与和平友谊带到四面八方。著名的马尼拉大帆船(又称“中国船”)来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开启了中国与拉美的友好交往史。如今,“南海一号”、哥德堡号、黑石号等沉船中发现的大量中国瓷器,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重温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史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谈到古丝绸之路,我自然要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习主席说,“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共同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传承丝路精神,通过深化互联互通、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长期以来,古巴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中古2018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21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古“一带一路”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各方面齐头并进,成果丰硕。以民心相通为例,去年3月7日,中古合作古巴中学汉语教学项目在哈瓦那弗鲁克图奥索·罗德里格斯中学启动;今年3月7日,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支持下,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中文选修课开班。相信中古语言教学合作以及今天举办的“纯色·中国瓷器展”将助力人文交流、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增进中古友谊。昨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愿意与古方一道,推进全球文明倡议。

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愿意与包括古方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以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