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就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3-03-23 18:23

2023年3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结束之际,驻喀山总领事向波接受了俄罗斯鞑靼斯坦通讯社采访,宣介此访重大意义和主要成果。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向总领事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对中俄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一次友谊之旅,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夯实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这是一次合作之旅,进一步推进了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有利于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这是一次和平之旅,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关系民主化,有利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多极世界格局。

向总领事表示,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许多新的重要共识,一致同意本着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原则推进各领域交往合作,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对下阶段中俄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了规划和部署。

向总领事指出,中俄务实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具有战略性、可靠性、稳定性。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9%,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1%,汽车及零部件增长45%。俄罗斯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煤炭主要进口来源国,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增长43%。本币结算比重持续增长,两国越来越多企业倾向使用人民币和卢布签订贸易合同。中俄“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等合作机制高效运转,两国已建立百余对友城。今年前两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3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5.9%,成功实现了“开门红”。

向总领事表示,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为俄地方扩大对华合作创造了更有利条件。鞑靼斯坦共和国高度重视加强对华合作,双方可按照两国元首商定的中俄经济合作8个重点方向积极推动。在贸易投资领域,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在机床、农业机械、重要零配件、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农产品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今年4月将举行第133届广交会,中方邀请鞑靼斯坦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扩大对华产品出口。中方积极支持海尔等中国企业在鞑靼斯坦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支持“阿拉布加”经济特区与中国经济特区加强交流合作。在汽车生产领域,鞑靼斯坦汽车产业基础雄厚,双方可在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研发、本地化生产方面加强合作。在交通物流领域,双方可探讨增加中国至鞑靼斯坦货运班列。在人文交流领域,中方近日进一步调整了外国人赴华签证及入境政策,为中俄人员安全有序健康往来创造了良好条件,中方愿进一步推动与鞑靼斯坦在教育、旅游、体育、青年、传统医学等领域的交流。中方支持2024年在喀山举办国际电子竞技赛事“未来运动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