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布提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吉布提使馆) 2023-03-23 20:20

尊敬的吉布提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马哈茂德先生,
尊敬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先生,
尊敬的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很高兴受邀出席今天的仪式。祝贺吉布提国民教育与职业培训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四川师范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感谢吉布提国民教育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四川师范大学和孔院老师们为中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的贡献,还要特别感谢部长阁下和您的同事们对孔院建立和运作的宝贵支持和对中吉友谊的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语言和文化是民相亲的桥梁。在中吉两国深厚友谊的基础上,我们在吉布提迎来了孔子学院这一民相亲的桥梁。我记得,约一年前,我有幸见证了马哈茂德部长先生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卫院士、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先生签署孔子学院合作协议。自那以来,孔院中方院长邹燕舞女士和吉方院长罗恩女士以及各位老师们齐心协力,以他们的奉献、勤勉和高度职业素质,克服各种困难,卓有成效推进孔院各项工作。目前,孔子学院在五所中学开设中文班,向600多名学生教授汉语。学生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深入了解中国。我要向聪明勤奋的学生们表示热烈祝贺,你们以及越来越多的同伴们正在成为中吉友谊的传承人。

孔子学院老师们还在吉布提工商学校等当地职业学校、中国银行(吉布提)有限公司等中资机构企业为吉布提青年朋友们开设中文班,帮助他们提高职业能力,为他们参与中吉合作开拓更广空间,带来更多机会。我也向这些青年朋友们表示祝贺。你们代表了促进中吉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新生力量。

过去的一年,对吉布提孔子学院老师们来说是辛勤的一年,也是成果丰硕的一年。我要向邹院长女士、罗恩女士以及所有老师们致以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你们是辛勤的园丁,也是中吉友谊的民间使者。也再次感谢马哈茂德部长和国民教育部同事们、各个学校和相关机构、企业同事们、朋友们对中吉文化交流的支持和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

亲爱的朋友们,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吉布提自古享有“枢纽交汇之地”的美誉,是多样文明交融发展的卓越代表。可见,中吉在文明方面理念相通。中方愿与吉方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尊重文明多样性和包容性,夯实人民相亲的基础。吉布提孔子学院可为两国在全球文明倡议框架下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促进中吉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使中吉民心相通的基础更为巩固。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愿继续和吉政府与吉人民共同努力,为孔子学院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与帮助,为基金会及四川师范大学同吉基础教育部开展合作与交流提供支持与帮助,为促进中吉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两国文明共同进步作出贡献。

最后,在斋月来临之际,祝愿吉布提朋友们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