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在“两会与中国式现代化·民主观·文明观”座谈会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驻塞浦路斯使馆) 2023-03-25 02:16

2023年3月23日,驻塞浦路斯使馆举办“两会与中国式现代化·民主观·文明观”座谈会,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

3月13日,被中国人民称为“春天里的盛会”的中国两会(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报告等,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中国政协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全票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中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过去的五年,中国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去年,GDP增加到121万亿元,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GDP。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突破4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引资规模居全球前列。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粮食生产“十九连丰”,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5%左右,这将为动荡不安的世界经济形势注入宝贵的确定性,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无限活力。

今年的中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把中共二十大集全党全民族智慧作出的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勾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施工图,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已成为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行动纲领。

要理解当代中国,就必须要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近代以来,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即使在西方国家,也存在英美模式、北欧模式、德国模式等实现现代化的不同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至少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人民性。现代化道路要由人民决定,由人民实践,并惠及人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式现代化是推动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现代化。当前,中国已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近10年来,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系,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国人民共建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的基础越来越深厚。

二是自主性。什么样的现代化最适合自己,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国家都不应将其喜好、模式强加于人,任何国家的现代化进程都应由本国人民自主决定,不能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一百年多来,中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中国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根据中国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现实条件,确立适合自己的发展政策和策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三是创新性。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才能为现代化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活力。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中国提出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开放性。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致力于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25.7%)。2022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中国当前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将推进规则、规制、标准和管理等制度性开放,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五是和平性。中国式现代化一不靠战争,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夺,而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中国自成立以来,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是名副其实的“和平缔造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纵观世界近代史现代史,现代化总是与民主相伴相生。现代化为民主提供物质、精神等基础保障,民主则直接影响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和实现程度,二者齐头并进、不可偏废。中国式现代化同样蕴含着深刻的民主观。在中国的制度设计中,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是实践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从中国两会的实践机制中,我们可以读懂中国式民主为什么行得通、很管用。

一是中国式民主的起点是全过程以民为本。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的人大代表,无论是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基层人大代表,都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中国的人大代表当选以后,都不脱离原工作岗位,始终生活在人民当中。这样的制度安排,决定了中国的人大代表不是职业政客,不代表任何特殊利益,他们能够真实、直接地感受人民的所思所盼,并且通过国家权力机关反映人民的意见建议。

二是中国式民主的内核是全过程民主参与。2022年6月底,中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全面完成,共涉及10.64亿选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中国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今年的两会共收到代表议案271件、建议8000多件,上至国家政策,下至民生“小事”,都通过两会代表传达到了中国的最高决策层。

三是中国式民主的形式是全过程民主协商。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事众人商量,是中国式民主的真谛。政协是专门的协商机构,本届政协委员有2100多人,涉及34个界别,有效组织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建言资政。中国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且在决策实施之中也要协商。中国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科学决策、民主协商产生的。这与有的国家只有在投票时唤醒人民、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做法有根本区别。

四是中国式民主的保障是全过程民主监督。没有监督就没有民主。中国式民主既使人民能够有效行使权力、表达诉求,又保障人民的监督权,确保国家政策能够准确代表人民利益。人大监督是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国的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各国民主模式都是绚烂多彩的人类政治文明所不可或缺的底色。一个国家的民主发展,固然要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但更重要的是与本国国情和民族文化相结合。任何国家都无资格充当民主“教师爷”,对其他民主模式指手画脚,更不可强制输出民主。任何国家都无资格充当世界“民主灯塔”,自己灯下黑,却热衷于编造和渲染“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以民主为借口,在全世界制造阵营对立。

中国有句古话,叫“自知者明”。有的国家似乎“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这样的国家要么是无视自身的问题,有意妄自尊大,要么感到自身无药可救,就拼命转移矛盾,嫁祸他人。譬如某个国家,两党争斗加剧政治极化,在选民基础、意识形态、身份认同等方面日益泾渭分明,被称为“两国之国”;金钱政治愈演愈烈,一次中期选举两党耗资超过167亿美元,刷新了2018年140亿美元的纪录,超过全球70多个国家2021年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言论自由徒有虚名,只要是不利于政府和资本利益的言论,都会受到严格限制。据当地媒体联合调查显示,该国人民对民主的自豪感急剧下降,该国总统的支持率只有42%。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都保持在90%以上。《华盛顿邮报》2021年5月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公民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8%。近日,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Ipsos)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球幸福指数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32个国家中,幸福感指数最高的国家是中国(91%)。一个人民信赖政府、深感幸福的国家被称为所谓“不民主”,一个内斗不断、乱象丛生的国家自诩“民主灯塔”,这不是闹剧是什么?该国在民主问题上的迷思,归根结底不是源于对民主的自信,而是在于维护霸权的心态在作祟,这只会加剧国际社会分裂和阵营对抗,无益于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和民主模式,都根植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3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

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当今世界,挑战丛生,全球人类命运与共。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国发出的又一个重大全球倡议,进一步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中塞都是古老文明的传承者。2000多年前,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当前,面对世界和平、发展、安全、治理四大赤字,中国愿与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各国一道,做世界和平建设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的促进者。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也期待中塞两国携手促进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