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接受弗里敦电视台专访

来源:(驻塞拉利昂使馆) 2023-03-27 16:37

2023年3月23日,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接受塞弗里敦电视台(FTN)专访,就中塞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全球文明倡议等回答了提问。专访于3月25日晚播出,内容如下:

一、首先,欢迎大使先生抵塞履新,作为新任驻塞大使,您对塞拉利昂有何印象?

今年1月,我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开启了职业生涯中又一段重要历程,我对此深感荣幸。我到任时间不长,但塞拉利昂这个美丽的国家已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塞拉利昂风景秀丽,高大雄伟的木棉树,动感活力的海滩,美丽的大西洋落日,都向我展示着塞拉利昂的巨大魅力。塞拉利昂文化多元,各民族、各宗教和谐共处,共同缔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我参加中塞足球友谊赛,与塞人民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在中塞美食节上品尝当地美食。通过与当地民众交流互动,我深刻感受到塞人民的淳朴友好。我还高兴地看到,塞拉利昂近年来克服国际局势动荡带来的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地区事务,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我祝愿塞保持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在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二、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我们看到去年中国GDP增长只有3%。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2022年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困难的一年。受到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中国经济确实遇到很大挑战。但2022年并不全是坏消息。中国货物进出口额增长7.7%,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890亿美元。特别重要的是,中国保持了物价、就业和粮食生产稳定。这些显示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一些国际组织也在不断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相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同时,中国现在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发展重点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这意味着,GDP增长率并不是唯一的考量,我们希望通过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过去三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防控政策。我们注意到去年底以来中国逐步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这对世界来说有何积极影响?

疫情发生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在病毒致病力较强的阶段,我们果断实施“乙类甲管”,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疫苗和药物研制、疫苗接种普及等争取了宝贵时间。随着病毒致病力减弱和中国防治能力提高,我们对防控措施作了一系列优化调整,适时进行转段,实施“乙类乙管”。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大国,我们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较快恢复了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中国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始终处于全球最低水平。实践证明,中国疫情防控的各项策略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正在充分释放,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我注意到,近来到中国使馆申请赴华签证的塞民众明显增多,中塞人员往来的有序恢复也必将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四、近年来,中美关系麻烦不断,今年“气球事件”又进一步影响了中美关系。全世界都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高度关注,中美关系会朝着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吗?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的对美政策清晰透明,那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在此基础上探索两个不同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的大国正确相处之道。但美国的对华政策却截然相反,视中国为最严峻地缘挑战和战略竞争对手。在这种错误中国观主导下,美方正运用一切手段对中国进行打压遏制,中美关系面临复杂困难局面。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关键在于美方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美国还应深刻汲取“气球事件”的教训,消除“威胁膨胀”的战略焦虑,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拒绝“政治正确”的无端绑架。

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过去十年间,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同时,也有人质疑“一带一路”可能导致“债务陷阱”,您怎么看?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迄今已吸引了全世界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其中包括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为什么倡议得到如此广泛的欢迎与支持?关键在于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10年来,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今年,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我们愿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至于所谓“债务陷阱”,这顶帽子无论如何扣不到中国头上。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不是非洲债务的最大债权方,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在非洲所持债权占到了非洲整体外债的近四分之三。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和个案债务处理,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六、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各国普遍欢迎,近日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但也有人质疑中国“谋求改变现有国际秩序”。对此您怎么看?

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和全球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正是基于此,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这些理念的核心,就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中国希望通过这些理念倡议,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体系变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这绝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反对的是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打着“国际秩序”的幌子把自己的“家规”“帮规”强加于人。

七、习近平主席刚刚访问了俄罗斯,全世界都对此访高度关注。此访对乌克兰危机有何影响?

中俄关系走到今天,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就乌克兰危机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双方都强调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中方认为,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八、您对未来中塞关系有何看法,有什么想对塞人民说的话?

经过建交52年来的发展,中塞关系已经站上历史高点,成为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作为新任驻塞大使,我的职责就是推动中塞关系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对此充满信心。我的信心基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提供了战略指引,基于两国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基于两国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和巨大潜力。我希望也完全相信任职期间能得到塞各界人民的大力支持,共同谱写中塞关系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