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核心是劝和促谈》署名文章

来源:(驻波兰使馆) 2023-03-28 22:55

2023年3月26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的核心是劝和促谈》的署名文章,介绍中俄关系和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原则立场,强调中方积极推动局势降温,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该报及网站同步全文刊登。

孙大使表示,近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外交开篇之作,更是旨在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和平之旅,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俄同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互为最大邻国,边境线长达4300公里,理应常来常往,睦邻友好。发展高水平的中俄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和人民意志,也有利于地区稳定和繁荣。从全球意义而言,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孙大使指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没有私利只有公心。我们同各方一样,对冲突扩大化、长期化感到担忧。对俄乌两个直接当事方来说,冲突拖得越久,造成的痛苦和损失就越大,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中方的立场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多项主张,包括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成为中方处理乌克兰危机的根本遵循。我们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找到欧洲长治久安之策。

孙大使强调,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我们没有袖手旁观,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提出我们愿意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前不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各方合理关切,体现国际社会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为缓解危机外溢、推动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发挥建设性作用,鼓励支持当事方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契机,同包括波兰在内的各国加强沟通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守护世界人民的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