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驻多米尼克使馆) 2023-03-28 21:08

2023年3月24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宣介刚刚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全面阐释高质量发展要义。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年度全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涉及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讨论审议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各项报告和《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议程,是世界了解中国下一步内外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主席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引起国内外热烈反响。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我愿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谈我的认识。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从简单追求数量和增速的发展,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首要目标的发展。现在,中国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同时,高质量发展是综合式发展,它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起点,逐步跨越经济领域,向社会生活的各领域渗透,是中国在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综合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什么中国要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个总量指标,分摊到14亿多的人口基数上,人均水平都比较有限。

中国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的来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事实上,自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中国经济不断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人民币,近五年年均增长5.2%;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过去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经济实力明显提升。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士丹利等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正是出于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更重要的是,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在扩大高水平开放中提升发展质量,也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重要动能。过去五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2022年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2023年1月,中国吸引外资迎来开门红,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许多外资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计划增加在华投资。这显示了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刚刚发布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就继续坚定扩大对外开放释放明确信号,指出中国将继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明确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一定能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今年,中国将继续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国际展会与会议,与世界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发展红利,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其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于3月28日至31日在中国海南举行,届时将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共商疫后世界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我的好朋友,多米尼克外长亨德森也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目前,中国现已恢复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同时,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也在去年9月业已正式生效的中多互免签证协定基础上,恢复审发包括旅游签证在内的各类外国人赴华签证。在此,我想邀请多米尼克朋友们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无论是投资兴业,还是工作学习、旅游交流,中国都将敞开大门热情欢迎你们的到来。

让我们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