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在瑞中贸易委员会午餐会上的演讲

来源:(驻瑞典使馆) 2023-03-29 01:44

2023年3月28日,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应邀出席瑞中贸易委员会午餐会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佩尔松主席,
尊敬的各位瑞中贸易委员会会员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中午好!今天很高兴应邀出席瑞中贸易委员会午餐会,与大家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中瑞经贸合作前景交流一下看法。

一、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发展的蓝图和战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本月,中国刚刚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政策,表决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文件,释放出了一系列重要信息,让国际社会再次看到中国发展蕴含的理性、韧性和确定性。中国两会在聚焦中国发展的同时,将为包括瑞典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产生积极影响。

一是中国经济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高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全国工业增加值超过6万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超过5万亿美元,均居世界首位。货物进出口总值超过6.3万亿美元,连续六年居全球首位,同比增长7.7%,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实际利用外资将近18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对外直接投资1465亿美元,增长0.9%。数字经济规模接近7.5万亿美元,增长10%。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十一位(瑞典排名第三)。另外,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C919大飞机实现市场化运营,5G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深海一号实现1500米超深水油气开发能力,AI应用占全球市场近1/3,彰显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中国政府将经济增长目标确定在5%左右,既体现“量”的合理增长,也为“质”的有效提升留下更多空间,这预示新发展周期的开启。下一步,中国发展将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见面会上对中国经济的前景用“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八个字进行了概括,我觉得非常形象,这必将为包括瑞典在内的全球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二是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盛行,逆全球化趋势凸显,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受到冲击。中国一贯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推动者,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2012-2020年,中国开放指数提高了5.6%,排名上升了8位,由全球第47位上升至第39位。

李强总理日前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他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在座的各位都常年从事对华合作,深知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雄厚。尽管受到三年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市场依旧是外企投资最青睐的热土。下一步,中国将配套实施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等举措,让包括瑞典在内的各国企业都一同共享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制度红利。

三是中国消费市场将释放更大能量。自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来,中国消费市场逐渐回暖。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6.6万亿美元,其中,新型消费发展态势较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6.2%,实体零售保持增长。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其中新能源汽车内销同比增长93.4%,外销同比增长131.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到1/4,提前3年实现了国家规划目标。

规模巨大的中国消费者群体的崛起,将使在华外资企业受惠。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分析,超过九成在华外资企业主要面向中国市场。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的市场潜力将持续释放。今年,中国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中国的动力也会更足。未来,前期积累的居民预防性储蓄有望逐步释放为实际的消费需求,加之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出台落地,政策效果也将逐步显现。瑞典的文化、创意、家居、时尚、食品、游戏和保健等产品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相信瑞典还有更多先进理念和技术创造产生的好产品,都可以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绽放自己的独特魅力。

二、中瑞经贸合作前景光明

中国有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过去一年多,为了更深入了解瑞典,探索更多中瑞合作机会,我走访了不少瑞典省份,参访了几十家瑞典企业,同数百名瑞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这其中既有大企业、大财团,也有不少中小企业;既有传统制造业也有新能源、新材料等朝阳产业,每次访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回顾这一年来的走访和与瑞典商界朋友的交流,有几点让我感受颇深。

一是中瑞经济发展目标一致,互补性强。中瑞两国都高度重视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均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碳中和目标;两国都制定了地区发展战略,中国的中西部发展、东北振兴战略与瑞典的北部大开发战略异曲同工,均旨在推动各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两国产业结构各具特色,各有所长,绿色经济、生态建设、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

二是中瑞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意愿强烈。中瑞两国均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具有坚实基础。目前,瑞典是中国在欧盟第十大贸易伙伴,第三大投资目的地,第二大技术引进来源国。近年来,中方企业来瑞合作越来越多,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比重加大,比如深圳星源材质、科达利和无锡先导智能等中国公司为北伏提供锂电池隔膜、壳体和智能生产线,上海璞泰来新能源公司也将与北伏开展石墨电极生产合作。

中国是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底,瑞典累计对华投资64.3亿美元,项目达到1855个,在华投资企业近600家,而开展对华贸易的企业数量更多,超过了1万家。在我与企业的接触中,瑞典各大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希望看到中瑞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中小企业觉得中国人非常务实,说得少、做得多,同中国人谈生意很踏实,希望今后有机会和更多中国公司合作,互利共赢。“老广交”可可扎先生自1966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迄今已连续参加100余届,让人十分感动。今后我希望能看到更多双方互利共赢的好项目落地开花,带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深化。

三是中瑞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寒冷的瑞典北部,无化石炼钢厂、新能源电池厂描绘着瑞典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和中瑞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合作前景;在繁忙的哥德堡港,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向我讲述中瑞贸易发展的良好势头。根据瑞典贸易投资委员会、中国瑞典商会、瑞典驻华使领馆发布的2022中国营商环境报告,72%在华瑞企盈利,列亚太地区首位,较上年增加9个百分点;61%的瑞企表示将扩大投资;四分之一的瑞企在华有研发业务,研发本地化业务占比由上年的15%增加到23%。举例来说,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自2002年以来在中国取得了长效和稳定发展,中国已成为其全球四大重点销售市场之一。我相信,在两国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双方的合作仍将大有潜力可挖。

今天我还有两个好消息与大家分享,相信将为便利中瑞经贸交流提供更多利好:一是中国放开了签证申请政策。中国决定自3月15日起,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恢复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口岸签证机关恢复审发符合法定事由的各类口岸签证,同时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游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政策。二是国航加开了赴华航班。自3月5日开始,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周加开了2班北京-斯德哥尔摩直航航班,由原来的每周周日一班加开为现在每周二、五、日三班,以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另外,国航还在积极研究增开斯德哥尔摩至上海航班的可能性。

三、拓展未来中瑞经贸合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拓展合作内涵。目前瑞典企业在华投资还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我觉得未来瑞企还可增加在中国的研发业务。瑞典企业联合会总干事雅各说,很多瑞典企业长期扎根中国,原因不仅是中国对瑞典企业而言是重要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日益成为很多企业的研发基地,其重要性远非单纯的贸易或投资数字所能概括。日前,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在支持开展科技创新、提高研发便利度、鼓励引进海外人才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等方面出台了16条政策举措,将促进瑞典企业更好参与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

二是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中瑞两国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都对扩大两国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抱有期望。瑞典的创新能力居于世界前列,科技发展水平先进,产业现代化程度高,正朝着完成气变目标而努力。目前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合作已经起步,相信未来还有更大拓展空间。另外,在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未来两国也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两国高科技企业依托中瑞智慧城市大会等平台,聚焦绿色发展,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空间。同时,欢迎瑞典高科技企业和人才到中国大展身手,在中国新发展阶段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三是进一步营造良好合作氛围。国之交在民相亲。中瑞经贸关系的好与坏,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无端制造贸易投资壁垒,人为设置政策障碍,歪曲中瑞合作的积极面都不利于双方的合作。瑞中贸易委员会的成员都是从事对华合作多年的企业,各家企业长期扎根中国市场,对中国的情况十分了解。希望各位企业家能把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向瑞典各界传递出去,多讲一些双方合作共赢的故事,让广大的瑞典民众能对中国有更清晰、更准确的了解。

我很喜欢的一句瑞典谚语是“一只鸟在手,胜过十只在林。(Bättre en fågel i handen, än tio i skogen.)”它告诉我们要抓住当下。放在中瑞关系中,就是现阶段要在一切可以合作的领域推进合作,在一切可以共赢的方面做得更好。希望各家瑞典企业都能继续耕耘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与贸易合作。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感谢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瑞务实合作和友好关系发展的各位瑞典朋友。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各家瑞典企业在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祝愿瑞中贸易委员会的各家企业在华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