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在哥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迈向全球文明的共同梦想》

来源:(驻哥伦比亚使馆) 2023-03-31 06:23

2023年3月29日,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在哥主流媒体《观察家报》发表题为《迈向全球文明的共同梦想》的署名文章,重点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并强调文明多样性决定了民主具有不同形式,所谓“民主峰会”以民主之名行分裂对抗之实,只会损害世界和平与发展。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两会”圆满闭幕,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开局之年的背景下,中国再次发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声音,致力于通过文化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同与会。会上,习总书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倡议主要内容如下:

——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当前,世界面临多重危机和挑战。中方始终坚信,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文明多样性不应成为冲突的根源,而应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播下相互理解的种子。没有高人一等的文明,霸权与对抗只会让我们离期待已久的进步越来越远。

而部分国家组织的所谓“民主峰会”,以单一意识形态划界来定义哪些是“民主国家”,令人震惊和不解。但请不要落入这个“话语陷阱”,因为以民主之名煽动分裂对抗,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违背。恰恰相反,民主并没有唯一正确的打开方式。基于不同的种族和文化,各国民主有其历史性和民族性,都有自身独特价值,我们应该以多元化眼光来看待。

中国的民主建设已被实践证明是有效和成功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占世界人口近1/5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是基于中华五千年文明,最广泛、最真实、最有效的民主。

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征程难免遭遇坎坷,但前途终归光明。中国将与其他文明携手,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前行,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