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国外交部向古巴马坦萨斯省提供人道主义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3-31 05:33

尊敬的古巴外贸外资部里瓦斯副部长,
尊敬的马坦萨斯省波埃依副省长:

很高兴代表中方出席中国外交部向古巴马坦萨斯省提供人道主义物资的交接仪式。去年,在马坦萨斯储油罐燃爆事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表示愿提供一批食品援助。在此,我谨向中国外交部和古巴外贸外资部、古巴外交部以及参与相关工作的人员为物资的发运、清关工作做出的大量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和古巴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储油罐燃爆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提供15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外交部向古方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现汇援助和100万元人民币食品援助。中方愿继续视古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古巴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挑战。

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政治指引下,中古高层和各界交往密切。去年11月,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元首就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古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目前,中古双方正密切合作,全面落实国事访问成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对中古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全国“两会”本月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相继产生,为未来5年国家发展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古巴第十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近日顺利落幕,再一次体现了古巴革命和民主的胜利,为国家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作为社会主义同路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坚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愿同古方携手推进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福两国人民。马坦萨斯省同中国浙江省建立了友省关系,中国驻古使馆也愿意为促进马坦萨斯省对华合作牵线搭桥,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