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就全球文明倡议在墨《千年报》 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墨西哥使馆) 2023-03-31 02:18

2023年3月29日,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世界文明走向共同繁荣》,阐释全球文明倡议的内容和意义,结合中华文明对世界做出的贡献以及拉美文明的发展历程,强调中拉双方都具有开放包容的性格,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明观,主张在友好交往中取长补短、友好互助、共同进步。中方欢迎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支持和参与全球文明倡议,使中拉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为人类社会和谐与进步注入更多正能量。全文如下: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共同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无优劣之别、高下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人类因此而多彩,世界因此而美丽。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沉渣泛起,加深了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误解与隔阂。在此背景下,全球文明倡议的提出具有重大意义,它深植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理解,摒弃对立对抗、你输我赢的陈旧思维,阐释了世界各国和谐共处的底层逻辑。

“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交流借鉴、和合互通的画卷。放眼东西方,无论何种文明,都不是在自我封闭的“小池塘”里孕育出来的。孤芳自赏、唯我独尊从不是一个文明发展壮大的选项,而是陷入困境、走向衰败的标志。全球文明倡议主张不同文明之间互学互助互鉴,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单一尺度裁剪别人,既要让本国文明生机勃勃,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这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和促进人类长远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论。

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中华文明始终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四大发明”深刻影响了世界科技文化的发展方向,“丝绸之路”开辟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河。今天,中华文明将对世界做出的新贡献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它既传承发扬中华文化、又兼收并蓄他国经验,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有益思路,也为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重要机遇,成为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实践。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孕育了玛雅、阿兹特克、印加等古代美洲文明,在兼收并蓄中形成独特的现代文明。正如拉美谚语所言“La unión hace la fuerza”,团结就是力量。中拉双方都具有开放包容的性格,都秉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明观,都主张在友好交往中取长补短、友好互助,促进共同进步。中方欢迎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支持和参与全球文明倡议,使中拉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为人类社会和谐与进步注入更多正能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