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引领中俄关系行稳致远》

来源:(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 2023-03-31 18:34

2023年3月31日,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崔少纯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影响力最大的官方报纸《州报》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引领中俄关系行稳致远》,结合习近平主席月内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与普京总统签署《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宣介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战略引领作用以及中俄合作的广阔前景,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3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期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为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擘画新蓝图。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均用“坦诚友好”“富有成果”形容双边会谈。两位元首的战略引领持续推动中俄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之间的深厚友谊和高度互信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治保障。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了莫斯科。十年后,习近平主席连任后再次选择俄罗斯作为新任期的首访站,足见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始终保持密切工作联系,坚定相互支持。十年来,两国元首在双多边场合累计会见41次,为中俄关系定向把舵。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均第一时间致电祝贺。中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冬奥会开幕式,普京总统从未缺席。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俄罗斯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在普京总统坚强领导下,俄罗斯发展振兴取得长足进展,我坚信,俄罗斯人民一定会给予普京总统坚定支持。

中俄交好也符合历史逻辑。互为最大邻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在各自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双方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2021年,双方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宣布《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本次会晤中,双方明确强调,巩固和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基于各自国情作出的战略选择,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发展潮流。中俄关系成熟、稳定、自主、坚韧,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受外部影响,展现生机活力。

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也是经贸合作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十年来,双边贸易额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曲线,从2013年的不到900亿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超过190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0%,比十年前增加116%,如今正加速迈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元首在本次会晤中继续从战略高度上对双边合作进行了长远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确定了电子商务及其他创新合作模式、物流体系、金融合作、能源合作、大宗商品及矿产资源合作、技术创新领域、工业合作、农业合作等八个经济合作重点方向。两国领导人在《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中俄视彼此为优先合作伙伴。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双方将秉持互利原则,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持续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更好造福中俄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公正合理。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重要大国,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将中俄战略协作称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中流砥柱”。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长时间深度战略沟通。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历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做出自己的判断。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不存在由某个国家说了算的国际秩序,中俄应共同努力,坚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还呼吁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俄将坚定不移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推进世界多级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更加成熟坚韧,更具生机活力,必将继续蓬勃向上发展。两国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将深化地方合作,拓宽合作地域和领域,推动双方中小企业扩大合作交流”为中俄地方合作按下了“加速键”。中国是乌拉尔联邦区、西伯利亚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乌拉尔地区和新西伯利亚地区重视对华合作,与中国地方城市不断深化对口交往,双方可按照两国元首商定的中俄经济合作八大重点方向继续积极推动,为两国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根据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支持今夏在叶卡捷琳堡市举办第七届中俄博览会。总领馆欢迎领区社会各界积极参会,愿为中俄人员友好往来提供良好条件,并期待以本届中俄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领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俄经贸合作创造新的增长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