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哈瓦那大学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5-31 02:32

(2023年5月30日,古巴商会)

尊敬的古巴外贸外资部里瓦斯副部长,
尊敬的哈瓦那大学萨尔迪瓦尔副校长,
尊敬的古巴商会费尔南德斯副主席,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哈瓦那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我借此机会热烈祝贺哈瓦那大学建校295周年,感谢古巴商会为促进中古经贸合作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强调,“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十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国际合作交流开辟了新方向,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下面,我将介绍“一带一路”十年的历程和成果,并针对一些错误论调阐明看法。

一、十年历程,机制日臻完善

十年来,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等合作倡议有效对接。

十年来,中国举办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发起成立了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一系列多边对话合作平台,涵盖铁路、港口、绿色发展、能源、税收、金融、媒体、智库等多领域。

十年来,中国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持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努力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十年来,中国发起并参与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以及中资政策性银行、担保机构和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中国同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在10多个共建国家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

二、八方汇力,成果丰硕

十年来,“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的成果,铺就了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中老铁路实现了老挝人民多年来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心愿,开创了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促进了本地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铁路开行以来,已累计招聘老挝员工3500多人,在物流、交通、商贸、旅游等行业间接增加了10万余就业岗位。从昆明到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朝发夕至,便利了中老民众的往来,极大地推动了旅游和经贸合作。老挝的糯米、泰国的榴莲只需要三天时间就可以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雅万高铁”是中国和印尼务实合作旗舰项目,是中国高铁项目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2018年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开通运营后雅加达到万隆将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形成了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目前已投入商业运行的能源工程项目供应了巴基斯坦近三分之一的电力,改变了巴电力短缺状况。据初步测算,截至2022年底,中巴经济走廊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3.6万个,巴方员工规模达到15.5万人。

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盟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标志性工程不断涌现。中方援建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全线贯通后,全程单线旅程由一周缩短至6小时,带动当地GDP增长69%,对改善通行条件、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被刚果(布)总统萨苏称为“梦想之路”。由中国融资支持的塞内加尔乡村打井项目,帮助塞解决了227万人用水需求,占塞农村地区91%人口。

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新能源、生物技术、航天、医药卫生、旅游合作开始释放巨大潜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正在成为中阿务实合作新亮点。中国农村电商模式在墨西哥生根发芽。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地铁一号线帮助市民实现“地铁梦”。马里埃尔太阳能光伏电站、西罗•雷东多生物质发电站助力古巴能源保障和可持续发展。

为帮助阿富汗人民打开松子销路,中国于2018年开设中阿“松子空中走廊”,迄今已累积为当地创造超过1亿美元收入。菌草技术援助项目助力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国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被称为“中国草”、“幸福草”。“鲁班工坊”帮助20多个国家的年轻人掌握了职业技能。中欧班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埃及新行政首都建设、柬埔寨低碳示范区......共建“一带一路”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

三、丝路精神,开放包容 

个别国家针对共建“一带一路”炮制了“经济胁迫”、“债务陷阱”、“污染环境”、“虐待劳工”、“新殖民主义”等谬论。我愿意择其三阐明中方立场态度。

一是中国有没有搞“经济胁迫”?美国对世界上40多个国家实施制裁,美国才是“经济胁迫”的发源地和指挥部,是破坏自由贸易和产供链稳定的罪魁祸首。指责中国搞“经济胁迫”完全是倒打一耙。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战略,不走殖民掠夺、国强必霸的老路歪路。“一带一路”坚持以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为主线,倡导共商共建共享,追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经济胁迫”的帽子无论如何不能扣到中国的头上。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会不会掉入“债务陷阱”?受诸多外部因素影响,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债务风险显著上升。权威研究机构分析显示,无论从历史存量债务还是新增债务看,西方商业债权人和多边机构才是主要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中方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行事,尊重有关国家意愿,从来没有强迫任何一方借款,不会在贷款协议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仅从未对任何国家逼债,还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公开表示,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论调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谣言。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认同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说法。参与“一带一路”才是真正握住机遇,走上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三是中国有没有在非洲进行所谓的“新殖民主义”? 非洲人民遭受过500多年的殖民统治,最清楚什么是殖民主义。当前非洲或许出现了“新殖民主义”,但绝不是来自中国,对此非洲国家已有广泛共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非洲人民“去殖民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和发展。我们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在共建过程中,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对于其他国家的倡议,只要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都欢迎。我们愿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同各方携手并肩,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后疫情时代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