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在江苏—美国友城交流周启动仪式暨南京—圣路易斯结好44周年友好交流日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芝加哥总领馆) 2023-05-30 08:48

(2023年5月23日 圣路易斯)

尊敬的方伟副省长、邓智毅副市长,
尊敬的霍顿前州长,
尊敬的杰瑞德·博伊德副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初夏时节来到美丽的圣路易斯,出席江苏—美国友城交流周启动仪式暨南京—圣路易斯结好44周年友好交流日活动。我谨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方伟副省长和江苏省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要借此机会向圣路易斯市和密苏里州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支持美中交流合作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地方交流与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驱动力。40多年来,中美之间已建有50对友好省州、234对友好城市,为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搭建了有益的桥梁与纽带。江苏是同美国地方交流最密切、最活跃的中国省份之一。1979年南京市与圣路易斯市缔结友城关系,这也是中美建交之后双方建立的第一对友好城市。44年来,两市人员交往密切,经贸、文教、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造福了双方市民,成为中美地方交往的典范。圣路易斯市美丽的友宁园,见证了双方的友好交往,也成为两市人民友谊的象征。很高兴看到今天南京市向圣路易斯市赠送了一条龙舟。赛龙舟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象征着中国人同舟共济、昂扬奋进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相信这份礼物一定能成为进一步促进南京与圣路易斯关系发展的友谊之舟、合作之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南京与圣路易斯的友好交往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历久弥新,归根到底是因为两国、两市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都希望能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中美建交40多年来,尽管两国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美两个伟大民族的善良、热情与勤奋没有变,两国人民都希望用勤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繁荣国家的愿望没有变,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互利双赢性质、两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的重要责任没有变。当前,14亿中国人民正在踔厉奋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力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民族复兴事业。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对美国、对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挑战。中美双方应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推动两国关系走上健康发展轨道,这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有利于推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祝愿南京和江苏与圣路易斯等美国州市的友好交往结出更多硕果!相信美国中西部地区同中国的交往合作将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也希望通过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