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维护地区安全和平稳定 守护世界人民幸福安宁》

来源:(驻波兰使馆) 2023-06-01 02:04

2023年5月30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论坛报》发表题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平稳定 守护世界人民幸福安宁》的署名文章,阐释全球安全倡议核心理念和原则,介绍中方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系列进展成果。

孙大使表示,作为全球安全倡议的坚定践行者,中方积极开展斡旋外交,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努力。2023年2月,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2023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再次强调中方将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2023年5月,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波兰等国,同波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格尔维尔举行会谈,就乌克兰危机交换意见。此访是中方劝和促谈立场的有力实践,为各方加强对话交流、继续扩大政治解决危机的公约数、积累停火止战的共识打下坚实基础。

孙大使指出,中方积极推进国际安全对话交流,为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注入正能量。2022年6月,推动非洲地区国家举办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有力维护非洲安全稳定与和平发展;2022年9月,成功主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就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提出四点建议。此外,中方致力于同各方开展抗疫、反恐、生物、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累计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超过5万人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名列第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援外医疗队累计诊治患者达到2.9亿人次。

孙大使强调,一年多以来,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充分体现出全球安全倡议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促发展的迫切愿望,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愿与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秉持安全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和平稳定、守护世界人民幸福安宁,共同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