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

来源:(驻坦桑尼亚使馆) 2023-06-06 05:57

2023年6月4日和5日,驻坦桑尼亚大使陈明健在坦主流英文媒体《公民报》《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深刻阐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要义、思想渊源、实践成就和重大意义,强调该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有助于建设一个“消弭枪声的非洲”。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国际安全形势乱象丛生。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安全威胁持续激增,和平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安全形势,“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倡导何种安全理念,践行什么样的政策措施,事关世界和平稳定,事关人类共同福祉, 是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倡议的核心要义就是“六个坚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议宣示中国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这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目前,该倡议已得到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赞赏支持,被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来,其内容与内涵不断丰富。2023年2月,中国外交部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为世界各国更加准确理解倡议内涵、参与倡议合作提供了一份详细管用的“说明书”。

二、全球安全倡议的实践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2023年3月,中国、沙特、伊朗三方在北京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恢复外交关系,这是中国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中方还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再次全面、清晰强调中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2023年4月,中方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支持阿富汗温和稳健施政、和平重建、坚决有力打恐等11个方面的举措,致力于帮助阿富汗早日走上稳定发展道路。中国还启动筹建国际调解院,打造世界上首个专门以调解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政府间国际法律组织,为各国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新的选择。

中方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抗疫、反恐、生物、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今年2月,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正式启用,这是我们在倡议框架下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又一有力行动。 

三、全球安全倡议助力建设一个“消弭枪声的非洲” 

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坚定支持者、积极贡 献者。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就包括“和平安全工程”。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超过80%部署在非洲,累计向非洲派出3万余人次,在17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中方推动非洲地区国家举办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达成重要共识,为维护非洲安全稳定注入正能量。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说过,和平如阳光,安全似雨露,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坦两国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坦桑尼亚作为东共体总部和南共体区域反恐中心所在地,以非洲“和平绿洲”和“稳定锚”著称。坦独立以来始终践行和平、团结、统一的价值观,始终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为联合国维和行动、 区域反恐和促进刚果(金)东部等热点问题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愿同包括坦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建设一个“消弭枪声的非洲”和远离战争、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