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同阿盟合作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3-06-08 12:50

主席先生:

我感谢阿联酋倡议召开此次会议,欢迎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萨耶赫阁下来纽约主持会议。我也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盖特秘书长和奥玛尼女士的通报,欢迎埃及常驻代表代表阿拉伯国家参加会议。

近来,中东地区发生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团结、合作、对话、和解正在形成强劲势头,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了新希望、正能量。沙特和伊朗通过北京对话宣布复交,在中东掀起“和解潮”。多国关系实现历史性缓和,多个地区热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叙利亚时隔12年重返阿盟,阿盟大家庭再度团聚。这充分说明,摆脱阵营对抗,缓解紧张局势,共谋和平发展,是地区国家人心所向。中方赞赏阿盟和地区国家作出的不懈努力。

国际社会应当顺应潮流,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自主决定前途命运。各方应当支持阿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领导阿拉伯世界加强战略自主、共谋和平稳定、加快发展振兴、实现团结自强。联合国要依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同阿盟合作。联合国秘书长相关特使、特别代表要同阿盟加强沟通协调,务求形成合力。安理会要更多倾听阿盟和地区国家意见,支持以地区方式解决地区争端。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以紧张局势反复上演,充分说明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不可持续,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难以持久,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不可取代。中方赞赏阿盟及其成员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正义立场,支持其继续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国、安理会应同阿盟加强协调,以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为基础,以更强的紧迫感和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两国方案”,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独立建国梦想。

叙利亚重返阿盟,既是阿拉伯国家团结自强的新动力,也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机遇。我们期待有关各方抓住机遇,加强对话,积极配合裴凯儒特使的工作,逐步积累互信,推动政治进程早日取得进展,带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实现全面解决。

也门政治进程保持积极势头,各方就恢复休战保持密切沟通,展现出政治解决问题的前景。我们赞赏沙特、阿曼等地区国家为缓和也门局势、实现永久停火作出的积极努力。我们希望各方以也门人民利益为重,加紧对话协商,设置合理预期,体现适当灵活,尽早推动也门政治进程取得可视进展。

主席先生,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历久弥坚。我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患难与共,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赢,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形成了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同近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等文件,汇聚了双方在关系发展和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粮食、投资、绿色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我们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推动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为中东地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