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加入CPTPP》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3-08-17 12:15

2023年8月17日,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7月16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委员会会议在奥克兰举行,英国正式加入CPTPP。我对新西兰作为今年轮值主席、对所有CPTPP成员表示祝贺。中国是继英国之后第二个申请加入的经济体,在此,我想针对大家关心的中国加入问题,谈一谈我的看法。

第一,中国为什么要加入CPTPP?我愿重申,中国申请加入CPTPP是严肃认真的。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大国际场合表示,中国将积极推动加入CPTPP。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加入CPTPP的坚定政治意愿。申请加入CPTPP也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战略做出的决定,不是权宜之计。CPTPP是地区经贸规则的“黄金标准”,有关规则标准和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中国在推进对外开放的同时,正在不断加快国内改革步伐,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入CPTPP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申请得到不少新西兰朋友的欢迎和支持,最近就有新西兰朋友指出“中国申请加入CPTPP是严肃的决定,而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是破坏CPTPP工作的一种策略”,这是对中国加入CPTPP的正确解读,我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第二,中国能否达到CPTPP的高标准?一些观点认为中国达不到CPTPP的高标准。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事实上,中国已经对照CPTPP的2300多款案文规则开展了多轮深入、全面的研究和评估,梳理了加入可能要采取的修立法和政策调整措施,做好了对标CPTPP规则的充分准备。我在出任驻新西兰大使之前,就曾亲身参与过这项工作。中国政府近期向CPTPP成员递交了中国加入该协定的一份交流文件,正在抓紧准备对CPTPP调查问卷的回复。与此同时,我们主动对标CPTPP高标准在国内进行压力测试。6月底,中国出台了33条试点措施,在部分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先行试点,比如将允许中外资金融机构开展同类服务,不得将要求转让或获取大众市场软件源代码作为进口销售的条件等,条件成熟后会在更大范围推广。因此,中国有能力履行CPTPP义务。

第三,中国加入可以带来什么好处?中国加入CPTPP符合新西兰等所有成员利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群体已达4亿且持续增长,预计到2035年将超过8亿,这将是一个超大规模市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报告预测,若中国加入CPTPP,该协定每年为全球带来的收益将翻两番。对新西兰来说,中国加入CPTPP是在中新自贸协定基础之上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还将履行CPTPP环境、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高标准义务,将给中新低碳技术、低碳产品、数字产品带来合作机遇。而且,中国加入还可以大幅提升CPTPP的吸引力和规则影响力,推动更多国家申请加入,进一步做大CPTPP蛋糕,这也会给新西兰带来更多贸易机会。

在中新关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新方欢迎中国加入CPTPP,对此中方表示感谢。CPTPP是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新机制,同新西兰一样,中国始终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加入CPTPP。我诚挚希望新方作为今年轮值主席,支持和推进中国加入CPTPP的有关工作,希望新各界朋友都能支持中国加入。期待中国加入工作组尽早成立,在加快亚太经济融合中不断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