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古外交部副部长比达尔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1-12-07 22:42

2021年12月6日,驻古巴大使马辉赴古巴外交部会见新任副外长比达尔。双方重点就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

一、所谓“民主峰会”破坏世界团结合作,不利于世界发展。美国以意识形态划线,根据自身好恶,把各国分成三六九等,制造阵营对立和分裂,具有明显冷战思维,实质是打着“民主”旗号打压异己、服务自身地缘政治目标,是逆时代潮流之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疫后经济复苏等紧迫全球性挑战,世界亟需团结而非分裂,合作而非对抗,民主而非霸权。

二、美举办“民主峰会”缺乏道义性、权威性。美并非民主样板。国内,美民主乱象丛生,国会暴乱事件和80万民众染疫去世戳穿美式民主神话。对外,美长期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推行霸权,输出“颜色革命”,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美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对古实施了长达60多年的经贸和金融封锁,新冠疫情下变本加厉、极限施压,严重侵犯古巴人民的人权。

三、各国有选择各自民主道路的权利。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个别国家专利。各国在历史、文化、制度方面存在差异,民主制度应具有多样性,符合各自历史文化和国情的民主才是最好的民主。美企图垄断民主定义权,将价值观工具化、武器化,行为极其错误,后果十分危险。各国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单边强制制裁、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国际公平正义。

马大使并介绍全球发展倡议和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果。马大使表示,发展是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离开了发展,民主就成为“奢侈品”,甚至根本无从谈起。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聚焦发展,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引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需求,获得积极响应。12月3日,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致辞,提出了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宏伟蓝图。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中拉共创自主、联动、绿色、开放、普惠发展机遇的五点建议,明确中拉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路径。中方愿同古方在内的拉美各国一道,加强对接,共克时艰、共创机遇,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比达尔副外长表示,古方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愿意同中方一道加强协调,深化共识,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