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出席塞尼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

来源:(驻克罗地亚使馆) 2021-12-09 00:28

2021年12月7日,北方国际公司投资建设的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在克首都萨格勒布成功举行并网发电仪式。李克强总理致贺信。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克总理普连科维奇等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宣读李克强总理贺信并视频致辞,北方工业集团董事长焦开河、克驻华大使米海林视频致辞。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内务部、司法部和退伍军人部等部领导、利卡塞尼省长、塞尼市长等克方官员、项目合作企业与机构、多家媒体等40多位代表参加。

齐大使祝贺塞尼风电项目顺利完工和成功并网发电。他表示,塞尼风电站项目并网发电是中克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注和推动的成果。作为迄今最大的中国在克投资合作项目,塞尼风电项目是中克和中欧绿色合作的典范,对克提高清洁能源生产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当地培养了许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带动了当地企业发展,增加了就业和税收,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也是中国积极倡导的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的典范。

齐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正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奋进。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将给全世界包括克罗地亚带来新的广阔机遇。目前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增强。中克明年将迎来庆祝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可望达到新的发展水平。衷心希望更多的中克、中克欧合作项目在克生根开花,实现互利多赢,为当地经济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巩固提升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普连科维奇总理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他与中国领导人一直非常重视塞尼风电项目投资与建设。祝贺项目克服疫情与地震等影响,成功并网发电。增加清洁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对克乃至欧洲都很重要,克政府的重要战略和目标之一就是低碳发展和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塞尼风电项目占克总发电量将达3.5%,对克实现2022年可再生能源比例30%目标具有很大帮助。投资2亿多欧元,使北方国际成为在克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企业。非常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扩大对克投资。

普强调,他与中国领导人近几年就“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多次交流,为深化两国友谊与合作打下了牢固政治基础。两国贸易近期大幅增长,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即将完工,双边关系进一步加强。此外,他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疫情期间对克政府紧急采购抗疫物资的巨大帮助。

塞尼风电项目是目前中国企业对克最大投资项目和首个清洁能源发电合作项目,总投资近2亿欧元,有39台4兆瓦风机,也是当地投入运营最大的风电机组(共156兆瓦),主要设备由中国制造并取得欧盟认证。预计正式运营后,年发电量5.3亿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6万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