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古高等教育部长萨博利多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1-27 04:14

2022年1月25日,驻古巴大使马辉会见古巴高等教育部长萨博利多。双方高度评价中古传统友谊,就推动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交换意见。古巴高等教育部国际关系司司长比亚维森西奥在座。

马大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1949年,中国仅有高等学校205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0.26%,全部在校生不足12万人。2020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738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18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中国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到本纪中叶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

马大使表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两国建交之初,就有许多中国学子赴古巴学习西班牙语。2006年至2016年,古方通过单方面为中国设立的公费留学生项目接待3417名中国学生赴古学习语言、医学、护理、教育等。古巴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给予他们百般呵护,成为中古友谊和教育交流史上的佳话。

马大使表示,中古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都高度重视教育科技,强调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教育交流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心沟通的重要桥梁,中方愿同古方一道共同推进高等教育交流,在教育理念、语言教学、优势学科、教育者培训、互换留学生等方面加强合作。希望古巴教育部门和高校在当前形势下尽力关心照顾中国在古留学人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做中古友谊的传承者、推动者。

萨博利多部长表示,古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只有3所高等学校,目前已发展到50所,所有高中毕业生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他积极评价古中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愉快地回忆起2019年应中国教育部邀请访华情景,指出双方签署的《2019-2022年度教育交流协议》为两国开展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提供了指南。古方期待适时同中方签署《2023-2026年度教育交流协议》,疫情后恢复互访,继续推进双方在语言教学、医学以及人工智能科研教学等领域合作。古方欢迎更多中国学生接种疫苗后到古巴学习,一定会对他们悉心照顾。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