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就中萨建交46周年接受《萨摩亚观察家报》专访
来源:    2021-11-10 11:3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6日,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就中萨建交46周年接受萨摩亚主流媒体《萨摩亚观察家报》专访,全面回顾中萨关系发展历程,介绍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展望双边关系发展前景。

巢大使表示,中萨两国虽相隔万里,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150多年前。作为46年来的好朋友、好伙伴,中萨双边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水平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46年来,中萨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合作日益密切,民心相互融通,成为患难与共、互利共赢的好伙伴。萨摩亚是首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太平洋岛国之一,两国贸易额20年来增长近70倍。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以其广阔的内需市场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中国乐于同世界分享其发展红利和市场机会,通过进博会、广交会等平台促进同各国经济贸易合作,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萨摩亚商品通过上述平台在中国市场走红,为萨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46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为萨摩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年来,中方在萨援建了政府办公大楼、议会大楼、游泳馆、多功能体育场馆、阿皮亚公园体育场、法雷奥洛国际机场、国立医院、海洋学院等20多个成套项目,并开展了5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建成9个农业站,培训超过1万名萨摩亚农民,为民生改善和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46年来,中萨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入发展。中萨在卫生、教育、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自1980年以来,中国已连续派出19批共超过130余名医务人员援萨医疗专家,为萨民众提供医疗服务。2021 年,中国派出8名法医专家以解萨方燃眉之急。目前已有5000余名萨摩亚人赴华留学或参加技术培训项目,1000余名萨当地民众在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萨双方在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物资援助、经验交流、信息分享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提供呼吸机等各类抗疫物资超过153万塔拉。此外,中方还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广东省惠州市援建文化艺术中心和中萨友谊公园项目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警察学院、三所小学项目建设,确保中国援助尽早造福萨人民。

中国与萨摩亚加深友谊和扩大合作的意愿从未改变。中方愿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为萨方提供满足人民需求的援助,促进萨经济社会发展。值此中萨建交46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地宣布,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将与萨摩亚卫生部一道启动中国援萨医疗队“送医上岛”项目,向萨民众提供义诊服务,同时中国援萨友谊公园的项目也即将竣工,将适时同萨政府举行项目交接仪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