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接受泰《经理人报》书面采访
来源:    2021-11-17 13:1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17日,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接受泰国《经理人报》书面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问:近来世界各国主要媒体都在报道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请问这是一次什么样的会议?

答: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换届一次,目前是第19届。每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党的全部工作。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这样的重大历史关头,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带领全党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团结一致向前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问:全会的主要成果是什么?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何重要影响?

答: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全会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民族复兴开拓了正确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从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全会从百年奋斗史中总结了十条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全会号召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问:全会对中国外交有什么影响?对世界来说有什么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会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中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鉴往事,知来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定将把握好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续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