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接受博杜马电台电话直播采访
来源:    2021-11-24 16:33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3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当地晚高峰时段接受博最大商业电台杜马电台近一个小时的电话直播采访,就中博、中非政治、经贸、人文、抗疫等领域交流合作回答主持人提问,并介绍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

王大使表示,中非深厚友谊是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艰苦斗争中形成的,双方既是战友,又是兄弟。这份情义坚如磐石,历久弥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升华。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对非工作,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非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举世瞩目,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中国永远是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只要是对非洲国家有利的事情,中国从来不会缺席。只要是对非洲人民有益的工作,中国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王大使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立21年来,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潮流,已成为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金字招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在“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会议主题下,中非双方将再次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王大使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携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是当前中博合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疫情形势,中博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展现出深厚的兄弟情谊。中国疫苗已成为博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援博医疗队正同当地医护人员一道奋战在最前线,中国政府奖学金、双边人力资源培训等人文交流项目以线上形式创新开展,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正克服疫情挑战全力推进,中博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迈上新台阶。中方愿以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为契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博方一道,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加快恢复经济,更多造福人民,共同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大使还就地区和平与安全、在博中资企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提问。采访播出后收到良好反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