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每日新闻网专访
来源:    2021-12-08 00:3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驻波黑大使季平接受波黑主流新闻门户《每日新闻》网书面专访,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情况,并就中美关系、“全球民主峰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波关系与务实合作、台海局势等回答提问。专访全文约5千字,节选如下:

每日新闻网:几周前,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形成了一个重要决议,请您谈谈,这次会议为什么重要?

季平大使: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比如,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从反“四风”切入,从最高领导层做起,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产生了徙木立信的巨大效应。除了反腐倡廉工作以外,党中央聚焦作风建设,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全党改进作风找到主攻方向。仅2020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有关规定精神问题1362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77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224人。

《决议》还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是“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实践证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认为,正如《决议》最后一部分所说的那样,“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每日新闻网:美国即将召开“全球民主峰会”,既没有邀请波黑,也没有邀请中国,对此您怎么看?

季平大使: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其本意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世界上民主样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即使是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至于说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来评判。所以召开这样的会议,其目的无非是要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把世界划分成两个阵营或者多个阵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认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的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我们从世界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本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是行不通的,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每日新闻网:“西方”特别是北约国家与中国关系似在恶化。这对波黑以及西巴地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季平大使: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今年前7个月,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40%,充分表明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欧历史性达成全面投资协定。某些西方国家的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不断升级对中国的政治打压,但这样的做法完全不符合有关国家的自身利益。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中美关系史上两国元首首次视频会晤,也是深入坦诚、议题广泛、富有实质意义的建设性会晤。中国领导人向美方阐明了立场、划清了底线,也展示了寻求合作、妥处分歧的诚意。两国元首都认为,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能搞坏;中美两国需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中美双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点原则和应当着力推动的四方面优先事项。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深刻思考,也为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明确了基本框架。

中国无意与任何国家冲突对抗,愿同各国共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坚决反对搞对抗的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从不要求其他国家在中国和别国之间选边站队。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同波黑等西巴国家关系都始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我们珍视中波友谊,致力于通过开展各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

每日新闻网: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和波黑当前经贸合作情况。两国在经贸领域的最大增长点是什么?波黑拥有优质的有机食品和红酒。黑塞哥维那地区的红酒商是否有机会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波黑应如何吸引中国投资者?

季平大使:今年以来,中波经贸合作在疫情之下逆势推进。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头九个月,中波双边贸易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1.8%,波黑对华贸易逆差大幅缩小,两国基本实现贸易平衡。两国企业还在交通、能源、卫生等领域开展多个项目合作。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农业贸易额增长50%,这也给波黑农产品带来机遇。波黑正在推行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这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理念相契合,双方在相关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政府始终鼓励两国企业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合作,愿为波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波黑各级政府秉持客观公正态度,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和投资环境。

每日新闻网: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清楚贵国政府的一个中国原则和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台海局势日趋紧张,请您介绍有关情况。

季平大使: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也撼动不了包括波黑在内的全世界180个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牢固格局。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期间,拜登总统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中波建交26年来,两国始终互相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两国建交公报和波黑“入盟答卷”中,均有“波黑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表述。

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否则必将再次遭到失败。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会统一。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