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南华早报》中国年会上发表视频主旨演讲
来源:    2021-12-08 14:5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7日,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应邀在《南华早报》中国年会上发表题为《因应新形势 共促新发展》的视频主旨演讲。

刘特派员首先以三个“新”为主题,阐述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一是国际合作呼吁“新”作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际格局演变深刻复杂。面对前所未有的时代课题,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共赢取代零和、以合作促进发展。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国际社会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个别国家打着“民主”旗号搞“小圈子”和零和博弈逆历史而动,不得人心,不会成功!

二是中国外交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积极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但如果有人企图挑战中国的道路和制度、阻挠中国的发展进程、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必将坚决反击,斗争到底!

三是香港发展迎来“新”机遇。回归以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但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中央政府果断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引领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随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一个枢纽、三个中心”新定位, 香港未来发展空间不可限量,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刘特派员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月,中国共产党隆重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勇往直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刘特派员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视频会晤。中国领导人向美方阐明了立场、划清了底线,也展示了寻求合作、妥处分歧的诚意。中美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能搞坏。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中美双方应当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点原则。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在经济、能源、两军、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地方等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应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关于中美关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把两国比喻为两艘乘风破浪的巨轮,指出双方一定要把稳方向,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我们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把不打“新冷战”、不寻求冲突对抗、不支持“台独”等重要表态真正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当中,这样才能让中美关系行稳致远,既造福两国,也惠及世界。

最后,刘特派员向参加年会的中美各界人士提出积极与中国合作共赢、正向推动中美关系建设、踊跃分享香港发展机遇三点建议,指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希望各方能够理性、公正、客观地看待中国发展,善于从中国发展中找到合作机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鼓励和支持国际商界朋友以香港为平台,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共享大湾区红利,共谋共建共赢未来。

中国年会由《南华早报》于2015年创办,为国际政界、商界、学界知名人士就国际关系、经济发展等议题提供对话平台。今年中国年会主题为:把握中美关系新常态。主会场位于美国纽约,于12月7日至8日在线上举行。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