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接受几比三家媒体联合专访
来源:    2021-12-18 02:4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7日,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接受几比国家电台、《民主报》和吉拉拉电台等三家主流媒体联合专访。

郭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也在近期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主要从成就和经验两方面讲述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双奇迹”。决议指出,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主要包括: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更好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三是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照搬照抄他国模式;四是坚持胸怀天下、互利共赢,不搞单边主义、零和博弈,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五是坚持自我革命,在成长发展的道路上及时发现错误、承认错误并纠正错误,永葆党组织的青春活力。

郭大使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应适合该国的历史、传统和现状,全世界不存在所谓的“民主模板”。个别国家对自身制度过于自信,秉持冷战思维,让各国选边站队,甚至用武力对其他国家进行所谓的“民主改造”,其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正如阿根廷总统在刚刚召开的“民主峰会”上所说的,民主的前提是不干涉,民主既不是制裁也不是武力。希望个别自认为全世界民主典范的国家不要动辄干涉他国内政,制裁外国公司,通缉外国公民,这就是对全世界民主最大的贡献。中国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而非仅有投票的一瞬间,每位公民都有权向各级政府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且政府能够做到“事事有回音”,此即中国将民众抽象的知情权、监督权、表决权转化为对国家治理实际的改善,确保政府始终为人民服务。

关于中几比合作,郭大使表示,两国建交以来,中方长期无条件援助几比进行经济社会建设,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发展总体稳定,双边贸易额稳定在5000万美元左右。今年,中几比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为两国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也将助力几比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随着全球疫情形势趋缓、几比政局不断稳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相信两国贸易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郭大使指出,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召开。来自中国和53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团团长、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视频致辞中宣布了一系列对非合作新的重大举措,倡议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会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了几比外交国务部长巴尔博萨,充分展现中几比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亦宣布对几比的援助举措,包括再向几比援助新冠疫苗、为几比军队总医院建设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等。使馆也将积极同几比政府探讨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双方在“九项工程”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