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和中哈建交30周年接受哈《实业报》采访
来源:    2021-12-24 00:55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和中哈建交30周年接受哈《实业报》采访。

一、尊敬的大使先生,在庆祝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30周年前夕,您参与了哈“欧亚”第一频道纪录片《漫漫长路三十年》的录制。您在影片中主要谈及哪些话题?

答:首先请允许我通过贵报再次就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向哈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漫漫长路三十年》是一部真实反映哈萨克斯坦独立30年光辉历程的优秀纪录片。制作方邀请我参加录制,我感到十分荣幸。我在片中强调,实现国家独立是哈30年来最宝贵的财富。得益于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的远见卓识,哈在独立之初即同周边国家开展划界工作,中国也成为率先同哈确定边界的邻国。建交30年来,中哈各领域合作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持续稳定发展,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顺利实施大批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在后疫情时代,中哈两国将秉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原则,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并在高新科技、创新发展、绿色技术等领域开展更多有益合作。

二、今年,哈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接见了您。这次会见主要讨论了哪些问题?

答: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纪念日。正是在这一天,哈首任总统、时任“祖国之光”党主席纳扎尔巴耶夫先生接见了我。我向纳扎尔巴耶夫先生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重点介绍了习总书记在“七一”中共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任总统对此深有感触。他请我转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最诚挚的节日祝贺并表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史对世界各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说,哈中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哈中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他还强调,哈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将继续同中方及有关国家坚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他期待同习近平总书记保持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和更加深厚的个人友谊,并愿在疫情过后尽早实现访华。

我还在会见中表示,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共同描绘了后疫情时代双边各领域合作发展蓝图,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期待中哈务实合作顺势而动,积极融入。中方愿同哈共建“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数字丝路”,推动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今年是哈中建交30周年。请介绍一下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来前景。

答: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独立并与哈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中哈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仅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而且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新突破。30年来,中哈关系基本上每十年上一个大台阶,实现从友好关系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朝着更加稳定、成熟、坚韧的方向大踏步发展。政治上,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论坛等多边框架内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经贸上,双边贸易额30年来增长60多倍。“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度对接,两国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遍地开花,深度惠及两国人民。人文上,两国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拉近了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双方在抗疫合作中守望相助,密切配合,充分体现了“患难见真情”的崇高精神。

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经过30年砥砺前行,朝气蓬勃的中哈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加大对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的相互支持力度,牢牢把握中哈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干扰和破坏。我们要深挖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和新合作增长点,不断提升两国合作的内生动力。我们要始终将促进民心相通作为重要任务,支持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友好交往,将中哈世代友好、守望相助的理念传承给一代又一代。

四、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哈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疫情是否阻碍了哈中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在后疫情时代的前景如何?

答: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必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史和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8年来,中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成功开展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面对疫情,两国克服种种困难,及时调整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方法,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而上,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成为射穿疫情阴霾的一道耀眼光芒。

疫情阻挡不住两国经贸合作。2021年1-11月,中哈货物进出口总额2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中国在哈投资的北哈州爱菊集团物流加工园区、奇姆肯特炼厂、阿拉木图州太阳能电厂、克孜勒奥尔达州玻璃厂、“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等项目顺利落成,过境哈的中欧班列数量不断增长,2021年1-8月累计开行达10030列,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经济发展。

疫情无法阻挡两国民心相通。今年,中国在哈成功举办“汉语桥”大赛、中文歌曲大赛、国情知识竞赛、中国电影月等在线文化活动,哈电视台播出《嘿,老头》、《捉妖记》等十余部中国优秀影视剧,哈在华成功举办“阿拜日”等系列文化活动,受到两国民众热捧。两国留学生通过网课实现“停课不停学”,哈两名儿童获得“上合组织文化小大使”和“故事之星”称号,成为两国之间年轻的友谊使者。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前不久所说,实践再次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没有因疫情冲击而停滞,相反成为提高韧性、传递信心的希望之路;“一带一路”从来不是什么“地缘战略”,而是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更没有制造所谓“债务陷阱”,而是实现互利互惠的机遇之路;“一带一路”也不会破坏环境,而是低碳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之路。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愿以包括哈在内的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致力于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使“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呈现新气象,推动新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不竭助力。

五、目前,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场体育赛事的准备工作如何?

答: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怀下,北京精益求精、稳步有序推进2022年冬奥会各项筹办任务。目前,所有39个比赛场馆建设已顺利完成,赛会测试、组织、防疫、志愿者等方面安排基本到位,一场精彩、公正、安全、绿色的盛会即将拉开序幕。届时,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北京冬奥会是冬奥健儿追逐梦想的舞台,是冬季体育爱好者“一期一会”的盛宴,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增进友谊的平台。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恪守联大冬奥休战决议,反对奥运政治化,把冬奥会办成增进理解和友谊、“一起向未来”的交流盛会,为疫情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与欢乐,注入更多勇气和力量。

哈是传统冬季项目强国,冰雪运动在哈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目前,冬奥会已进入“北京时间”,哈冬奥代表队也正在紧张备战,我相信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将有上佳表现,也希望广大哈民众能够全身心享受北京冬奥会带来的火热与激情。中国驻哈使领馆将努力为哈代表团赴华参赛提供必要便利和协助。我更希望以此次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交往、特别是体育领域交流合作,赋予两国关系更多新内涵。

推荐给朋友 确定